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為“萊豬”進校園強行開道(日月談)

陳曉星
2022年06月20日13: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解禁就解禁吧,自己小心別吃到就行了”,這曾經是許多台灣民眾對開放“萊豬(含瘦肉精美國豬肉)”的僥幸心態。但這種僥幸近日破滅:民進黨當局行政部門宣布台中市禁“萊豬”進校園違法。這意味著拒吃“萊豬”的底線破防。

  禁止含瘦肉精的豬肉走上餐桌本該是不容置疑的正確,但蔡英文二次上台后卻帶領民進黨當局小火慢燉、得寸進尺地將之與愛不愛台灣、得不得罪美國捆綁在一起,讓民眾誤信如果禁“萊豬”就是不愛台灣,就會禍事臨頭,讓禁了幾十年的“萊豬”長驅直入。民進黨解禁“萊豬”的系列操作,可入詐術教材,令行騙高手拱手叫聲“老大”。

  台灣本土養豬業至今仍禁止瘦肉精,豬農出產的豬肉含瘦肉精會“觸法”。那麼開放“萊豬”到底是為了誰?美國!其他不禁瘦肉精的國家也跟著沾光跟進。因為民進黨當局不隻跪美國啊。隻有自己的豬農能吃定,其他的就隻能比照美國笑納了。

  怎麼擺平的豬農,此處不散布其詐術。但說服老百姓就是從僥幸心理入手,先是信誓旦旦一定會做標識,承諾老百姓可以自由選擇,主管官員陳時中還曾前呼后擁去菜市場檢查標識,示范怎麼標識台灣產豬肉和美國產豬肉,傳遞消費者可自選的信息。但懂行的人指出,隻標示產地,並未標識是否含瘦肉精,既然民進黨政治人物一直在喊“美豬不等於‘萊豬’”,那不標識老百姓怎麼避開“萊豬”呢?此時,陳時中在說了“想吃到‘萊豬’還不容易呢”后又出金句:如果標識有貿易歧視之嫌。先靠保証標識為“萊豬”打開大門,又說不能用標識歧視“萊豬”,那民進黨歧視的是台灣民眾的智商嗎?

  台灣老百姓的最后安慰是,校園、警政、軍營紛紛宣示決不准入“萊豬”。結果,“萊豬”前腳到台,馬上有人發現軍營所進豬肉外包裝產地台灣、內包裝產地美國。至於加工的肉制品,隻要在台灣加工,產地就標台灣。消費者可自選、不進校園等保障完全淪為廢話。

  但也有縣市嚴守責任,通過條令、督查等監管“萊豬”去向,至少要守住校園淨土,不讓未成年人吃到“萊豬”。比如開放“萊豬”后台中市擴增10倍市場檢查人員,延用2017年制定的校園餐食瘦肉精零檢出條例,並與校園供餐商家簽署零檢出協議。去年3月蘇貞昌主管的行政部門就曾函件警示台中市“萊豬”管理條例違法,台中市以“食安管理自治”和教育主管部門規定“萊豬”不進校園等據理力爭,繼續執行校園零檢出條例。但今年6月,台行政部門又致函台中市判定其管理條例無效。

  這些縣市保障校園食品安全何錯之有?對比說服台灣民眾接受“萊豬”時的種種承諾,民進黨當局此舉真是自打嘴巴,坐實了“美國豬肉駐台代表”的形象。台中市國民黨籍議員陳政顯在“校園食安不能打折”記者會上說,本來“萊豬”就不應該讓台灣民眾吃,現在連學童的食安都要棄守嗎?他呼吁“不要再惡搞了”。

  “美豬不等於‘萊豬’”、“‘核食’是‘福食’”,民進黨的惡搞盡顯其欺騙、蠻橫、荒謬底色。更諷刺的是,蘇貞昌4月主持“食安會報”,表示“從源頭強化食安管控”,一轉頭卻指“源頭管控”的台中市違法,台灣當局在乎的是民眾的食品安全還是美國豬肉的銷售?大家都睜眼看著呢!凡說過必有痕跡,民進黨高官們關於“萊豬”的言論都有報道可查:“沒法和美國交代”“反‘萊豬’美國人很生氣”“不進‘萊豬’台灣走不出去”……現在台灣民眾吞“萊豬”一年多了,換來了什麼?!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