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九二共識”不是一個名詞符號,更不是文字游戲

2022年06月15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劉潔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第一個問題,今年是“九二共識”三十周年,“九二共識”對兩岸關系發展有重要作用,但30年來兩岸關系及國際局勢都出現變化,請問大陸方面是否會考慮與台灣方面尋求一個新的、更適合當前兩岸解開僵局的“共識”?第二個問題,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期確診新冠肺炎,還有很多民進黨政治人物陸續傳出確診,請問國台辦會不會給予慰問?

馬曉光回答:先回答第二個問題,如果他們缺快篩試劑,盡管開口,我們可以郵寄,希望他們能收到。

第一個問題,不管國際局勢如何變化,大陸和台灣各自內部怎樣發展變化,但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不容改變也不會改變﹔兩岸關系的性質沒有變也不能變。我是“九二共識”的親歷者,在此願意和各位一起作一個簡要回顧。

“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后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雙方函電往來中都清晰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白紙黑字清清楚楚。

台灣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以看出,雙方的共同點都是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都表明了追求兩岸統一的態度。所不同的是,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基本事實。“九二共識”不是一個名詞符號,更不是文字游戲,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的最大公約數,不容任意扭曲。

事實証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能改善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會陷入緊張動蕩。2008年至2016年,兩岸關系之所以能夠呈現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雙方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來,兩岸關系之所以持續惡化,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的症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們已多次表明,隻要停止謀“獨”挑舋,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責編:崔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