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今年共有1000多位台灣學生參加港澳台僑聯招考試

2022年06月1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劉潔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中國台灣網記者提問:台灣青年在大陸求學深造、尋求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參加港澳台僑全國聯招考試和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單獨招生考試。今年由於疫情因素,多地台灣考生赴考之路受到一定影響,請問大陸有關方面提供了哪些協助?

馬曉光回答:2022年港澳台僑聯招考試和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自主招生考試已於5月中下旬順利結束,今年共有1000多位台灣學生參加聯招考試。在疫情形勢下,考試得以如期進行、考生能順利完成考試,有關方面付出了極大努力,涌現了不少暖心事例。我在此可以給大家做些簡要介紹。

由於上海地區發生疫情,本著對考生健康安全負責的態度,今年4月教育主管部門決定對聯招考試上海考點考務工作作出適當調整,上海考生繼續在當地考試,已選擇上海考點的外地考生須另選其他城市考點考試。這一調整共涉及台灣考生200多人,其中位於江蘇的台生數量最多,將分赴廣州、福州等地考試。為全力保障台灣考生應試,國台辦第一時間協調相關地方迅速行動,作出妥善安排。上海、江蘇、廣東、福建等省市台辦會同當地疫情防控、機場、酒店、考場等相關部門和關鍵點位,分頭細化工作流程,加強工作對接,最大限度為台生提供協助和方便。深圳、廣州台辦為此成立工作專班,在航班改簽、落地核酸檢測、專車接駁、防疫指導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務,贈送暖心禮包,並形成全鏈條閉環轉運,幫助考生安全安心備考。廈門、福州兩地積極做好對接工作,華僑大學所在的廈門集美區專門制定昆山台灣學生來廈考試疫情防控方案,確保28名台生到廈門后各環節銜接順暢。

台灣考生順利參加考試后,全國台企聯、昆山台協發來感謝信,多位台灣學生和家長、老師對有關部門開辟“綠色通道”、接力護航的保障工作深表感謝。有台生家長表示,“疫情帶來的考場變化和出行困難讓我們忐忑異常,但一路走來太貼心、太感動了,不僅幫到孩子,也讓家長心裡溫暖”。

在此我們祝願各位台灣學生都能考上心儀的大學,實現人生理想。

(責編:崔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