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正常的安全防范舉措

2022年06月1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劉潔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海關總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引發島內高度關注,請說明有關情況。

馬曉光回答: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石斑魚中檢出土霉素超標,還從兩批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和結晶紫兩種禁用藥物。孔雀石綠、結晶紫是兩岸禁止使用的藥物,在魚體內和環境中可長時間存在,對人體有致突變、致畸和致癌的危險性。土霉素在魚體殘留超標,也會給消費者身體健康造成損害。近日,大陸海關又從自台輸入大陸石斑魚中不斷檢出禁用藥物結晶紫,說明台灣地區石斑魚養殖藥物安全管理體系存在嚴重問題。

食品安全事關廣大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陸歷來高度重視。為防范風險,保護大陸消費者健康安全,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標准,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往大陸。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舉措,科學合理,完全正當。

新華社記者: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暫停輸入台石斑魚是對台“打壓”“有政治目的”“片面傷害兩岸關系”,呼吁大陸回應台提供的証據,通過兩岸協商解決問題。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去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了多批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要求其完善水生動物安全管理體系。台灣方面從未提供所謂進行整改的証據,近期又接連出現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禁用藥物情況。為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大陸方面不得不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這本是一個正常的水生動物安全衛生管理問題,民進黨當局不考慮島內漁民切身利益,不切實際履行監管責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卻再次借機進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單純的技術性問題復雜化,惡意抹黑大陸,制造兩岸對立,並企圖把島內的惡意政治炒作向世貿組織延伸。我們要反問,把帶有禁用藥物和含量超標藥物的農漁產品賣給大陸,是他們口中所說的“正常貿易”嗎?出現問題后不想辦法解決,卻一味從政治上抹黑指責大陸,誤導民眾,挑撥離間,升高對立,這算不算“片面傷害兩岸關系”?

民進黨當局所做作為,為正常解決問題設置障礙,破壞解決問題的正常途徑,恰恰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再次將一己政治私利凌駕於島內漁民利益之上,絲毫沒有為台灣漁民著想的意願。

(責編:崔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