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同心創未來 攜手謀復興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2年07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論壇大會主會場外景。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攝

  圖為論壇大會開始前的文藝表演——舞蹈《茶·飄香》。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攝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近日在福建拉開序幕,台灣鄉親再次跨海而來,共話家常。本屆論壇主會場設在廈門,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4大版塊、43場活動,吸引台灣各界嘉賓約2000人線下與會。

  書寫融合發展青春篇章

  青年是兩岸交流中最活躍的力量。作為海峽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海峽青年論壇歷年來都是兩岸青年才俊暢敘友情、碰撞思想、展望未來的大舞台。7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回信,勉勵兩岸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攜手打拼,這讓與會的兩岸青年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台青李偉國今年是首次參加海峽青年論壇。他告訴記者,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后,他特別激動,也更加堅定了在大陸發展的決心。“作為一名在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不但要努力拼搏,更要向在島內的朋友傳遞真實的大陸發展情況,讓更多台灣青年看到大陸發展機遇,兩岸青年攜手共同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篇章。”李偉國說。

  作為海峽青年論壇的“老面孔”,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台籍青年教師陳文成和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負責人范姜鋒同樣備感幸福和振奮。陳文成對記者說:“總書記在回信中特別關心關愛我們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和生活的情況,很受感動!”他說,未來會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盼和囑托,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尤其是體育和志願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讓兩岸青年同心同行,不斷走近走親。

  范姜鋒則自2009年起“登陸”發展,扎根廈門,目前主要協助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他和同事們已經接待了近8000名台灣青年赴閩交流考察,協助300多名台青在閩落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我深受鼓舞,自己有必要、有責任把相關資訊傳回島內,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也讓更多台青參與到國家建設中來。”范姜鋒說。

  除海峽青年論壇外,今年的海峽論壇還推出10場青年交流活動,聚焦數字經濟、新媒體、創新創業等領域,青春飛揚、創意十足,給兩岸青年帶來“有感”的體驗式交流,拉近了彼此心與心的距離。

  為兩岸搭起一座連心橋

  海峽論壇不僅是兩岸青年交流的舞台,也是兩岸同胞鄉親共敘鄉誼、共話桑麻的平台。一場場民間交流活動,為兩岸各界搭起一座座連心橋。

  社區治理是近年來兩岸交流合作的熱門話題,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參與到社區治理的事業中來。今年的“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共吸引80余名兩岸城鄉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和專家學者參與,在廈門市湖裡區興隆社區居住了17年的台灣青年彭筠婷分享了自己和家人成為抗疫志願者、服務社區的故事,“奉獻力量、幫助別人,就是最大的快樂”。

  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上,5名台胞基層調解員講述調解涉台糾紛的經驗心得。台胞黎明杰表示,兩岸在貿易合同上的解釋、法規法律上的說明有一定差異。“我們能夠用更加親民化的語言,和台胞溝通,幫他更好理解大陸的法律法規。這不僅能有效化解糾紛,更能讓兩岸同胞增進理解、拉近距離。”

  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5周年。為了紀念這一重要的時間節點,本屆海峽論壇推出“35年心路”兩岸交流紀事、“跨越海峽來鄉建”研討會、兩岸特色廟會等13場活動。“兩岸同胞用實際行動表達了要安定、要交流、要發展的強烈意願,這種強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止不了的。”福建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交流是深化兩岸融合的必由之路,不論兩岸關系如何起伏變幻,兩岸民間交流是不應停止、也無法停止的。

  共享大陸發展的新機遇

  海峽論壇也是兩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台資企業在金融領域有什麼新機遇?台胞參與大陸資本市場有什麼新途徑?在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上,兩岸行業專家齊聚一堂,聚焦“把握資本市場機遇、賦能台企高質量發展”主題,為台企共享大陸發展新機遇建言獻策。

  論壇上,由全國台企聯、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共同發起的大陸首個“台企金融服務聯盟”正式成立。“聯盟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包含銀行、証券、消費理財、投資基金等,能夠為廣大台資中小企業提供各類金融支持,將更精准、務實、全面地服務台青台企,幫助其發展壯大。”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說。

  在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第五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上,來自海峽兩岸的200余名基層民意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繁榮發展鄉村文旅經濟”主題開展廣泛深入交流。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發表視頻致辭時說:“發展鄉村文旅經濟,可以在保護自然生態的情況下,發掘更多文化和經濟價值,是兩岸鄉村人才的共同選擇,是一個可以相互借鑒、大有作為的領域。”

  與會兩岸同胞共同期待,兩岸交流合作能更加深入,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向前推進,台胞台企在共享大陸發展新機遇的同時,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貢獻力量。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