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民生物資陸續漲價

台灣老百姓的日子有點難

2022年07月2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齊湘輝、岳夕彤)台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剛宣布本月開始調漲電價,島內民生物資便陸續漲價,台灣百姓的日子有點難。

  島內素以“量大價優”聞名的超市開市客(Costco)宣布調漲自有品牌衛生紙,每提漲至389元(新台幣,下同),近一年三度漲價累計幅度超過20%。大型超市家樂福也表示,自有品牌衛生紙今年以來同樣面臨成本壓力。台灣造紙大廠正隆集團表示,衛生紙漲價“勢在必行”。

  其他民生用品也“漲”聲一片。島內市佔率最高的牛奶品牌計劃月中漲價。去年底以來,餐飲、咖啡、奶粉甚至家電、家具與汽車都有至少一波漲價潮,大宗物資上漲還帶動飼料今年連續漲價,雞肉、豬肉價格也居高不下,民眾錢包日漸縮水。

  台當局統計部門最新數據顯示,台灣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59%,是近14年來最大漲幅。其中,外食費漲幅擴大到6.38%,也是近14年來最大漲幅。17項民生物資平均漲幅達5.39%,雞蛋漲幅最為驚人,達33.57%,色拉油和調理油也漲了14.39%。

  據悉,台灣鐵路票價也在醞釀一波上漲。台鐵“票價改善研究期中報告”近日出爐,期末報告8月定案。報告稱,台鐵27年未調票價,若根據台鐵合理報酬率3%至5%推算,未來票價可漲1倍以上。以台北至台東為例,現行票價783元,未來可超過1500元。

  受物價上漲影響最大的是普通工薪族。剛工作兩年的黃寶萱說,100元一個的牛肉三明治當早餐,感覺“真吃不起”。就職於人力銀行的黃若薇抱怨,叫一份“大腸包小腸”當工作餐就要105元,還不含外賣費,對上班族影響“的確很大”。

  雖然台灣的基本工資有所調升,但基本上被物價上漲抵消了,甚至還出現倒退狀況。據台當局統計,今年前5月島內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2.83%。不過薪資增長速度追不上物價漲幅,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后,今年前5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2%,今年以來持續負增長。

  島內這輪漲價將延續到何時?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顯示,今年以來全球通脹壓力升溫,八成以上島內制造業者面臨經營成本上漲問題,上半年利潤率不如預期。近半數制造業者認為影響將延續到2023年。近七成島內制造業者預估台灣今年全年CPI將在2%以上,43.5%的業者認為物價上漲態勢會延續到2023年以后。

  據統計,5月份台灣地區痛苦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失業率總和)達7.7,創10年新高,而隨著物價上漲、失業率提升,預計未來數月痛苦指數將居高不下。島內最近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達13年來最低點。

  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賴士葆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一直上升,而工業用戶、產業用戶的電價調漲產生的成本,也通過商品價格轉嫁到百姓身上。民眾黨籍民意代表邱臣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長期肆虐下,島內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青年與弱勢族群是最大受害者。民進黨當局應提出更接地氣的政策,改善貧富差距、穩定物價水平。

(責編:賈文婷、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