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青年論壇二十年 台青在大陸找到夢想舞台

2022年07月13日16: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7月13日電 題:海峽青年論壇二十年 台青在大陸找到夢想舞台

  新華社記者鄧倩倩

  七月的廈門,蟬鳴不絕,一年一度的海峽青年論壇再次拉開帷幕。20年來,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青年企業家、大學生、創業青年、高層次人才等近兩萬人在這裡碰撞思想、暢敘友情、展示風採。借助論壇,許多台灣青年與大陸結下不解之緣,感受到兩岸一家的親情,找到實現夢想的舞台,開啟不一樣的人生旅程……

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於7月11日至12日在福建廈門舉辦。圖為台灣青年在演講。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明月何曾是兩鄉”

  “14年前的海峽青年論壇是我第一次參加兩岸交流活動,結識到許多相同志趣的青年人,他們的熱情友好成為我留在大陸發展的重要原因。”台青張明振動情地回憶起那個改變他人生的選擇。今年,他再次回到海峽青年論壇,分享他的兩岸故事。

  “這十幾年來,我時常往返台灣、大陸,帶領台灣青年企業家參訪北京、廣州等地企業,同時也在台灣接待大陸人士參訪。”張明振說,身為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他不辭辛勞地在兩岸青年人當中牽線搭橋,且樂在其中。

  2019年,美麗的青島留住了他的腳步。他參與籌建咖啡基地,依托“前店后廠”為兩岸青年創業提供引導和支持。他用親身經歷告訴創業的年輕人,“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從交流到交情再到深入交往,事業在兩岸融合中方能茁壯成長。

  來自台北的張舒福同樣也是通過論壇與大陸結緣。2010年他以台灣青年菁英協會營運長的身份參與海峽青年論壇,如今已成為平潭跨境電商和對台物流行業發展的見証者和推動者。

  “我是最早到平潭投入跨境電商公司組建和經營的台青之一,並獲得平潭綜合實驗區關於台灣專才政策的支持,開啟了我對跨境電商行業指導與政策研究的工作,有幸見証並參與它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發展歷史。”張舒福說。

  如今,平潭成為兩岸物流的主要通道之一。張舒福夫妻二人一起在這裡投身電商和旅游行業,他們扎根平潭,再也舍不得離開,因為“閩台地緣近、血緣親,平潭天藍水碧沙灘白,和台灣很像,正是台灣青年創業就業的福地”。

  “把這份恩情從我手中傳遞出去”

  今年是海峽青年論壇20周年,也是台青陳柏叡來大陸的第20年。

台灣青年陳柏叡在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分享他在大陸的故事。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2002年,陳柏叡選擇來大陸求學,考上北大﹔2010年,他成為福州市首位事業單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學歷的台胞。如今,他是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一名副主任醫師,愛情和事業雙豐收,擁有了幸福人生。

  “在祖國大陸度過我青春年華的20年,最好的人和最好的經歷成就了今天最好的我。”陳柏叡說,“在感恩之余,我也希望把這份恩情從我手中傳遞出去,曾經的我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現在我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2020年,在福州市台辦以及台協會的支持下,陳柏叡成立了一個醫療服務委員會,目的是整合各方面醫療資源,幫助台胞解決就醫遇到的各種難題。

  “一直在為我們台胞付出愛心的,不僅僅是同屬老鄉的台灣醫師,還有更多的大陸醫師發自內心地為我們台胞無私付出。”陳柏叡說。

  未來,他希望能搭建起兩岸醫療交流的平台,邀請台灣島內的醫師來大陸進行專業交流,促進兩岸深度融合,“相互傾聽心聲,把這份情感帶給島內的台灣同胞”。

  “讓全世界聽到兩岸青年聲音”

台灣青年在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演唱歌曲。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這屆海峽青年論壇上,出生於1999年的陳柏源是最年輕的台灣青年代表之一。他是近來用閩南話說唱抗疫歌曲而火遍兩岸的“閩男本色”樂團主理人,也是華僑大學法學院的一名學生。

  “我是閩南的少年,這是閩南的歌,閩南的兄弟,來自閩南的我……閩南的兄弟的心永遠在這……”第一次參加論壇的陳柏源現場獻唱了他最近創作的新歌《閩南本色》,歌中講述了閩南先祖渡過台灣海峽去台灣的故事。

  近年來,陳柏源一直在用閩南話創作歌曲,講述兩岸故事。他說,來到福建泉州之后才發現這裡也講閩南語,也了解到大部分台灣人的祖先都是從廈漳泉地區渡海到台灣。“所以用音樂結合閩南話,通過歌曲傳遞到台灣去,讓台灣青年知道祖國大陸有這麼一個熟悉的地方。”

  陳柏源在音樂上的嘗試已經獲得廣泛關注,不過他還有另一個計劃,就是打造一個台灣青創基地,吸引更多台灣同胞一起來到大陸創業就業,“希望全世界都能聽到兩岸青年的聲音”。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