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在廈門舉行 汪洋出席並致辭

2022年07月14日16: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廈門7月1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3日在廈門出席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並致辭。

  汪洋指出,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盛會,也是同胞之間互訴親情、共話桑麻的平台。兩天前,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論壇的部分台灣青年回信,體現了對台灣青年的親切關懷,也體現了對海峽論壇的高度重視。兩岸青年要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團結更多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讓青春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

  汪洋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努力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創造良好條件。正是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才會更好,發展空間才會更大。廣大台胞要看清兩岸關系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各種“台獨”分裂行徑,把幸福和夢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國民黨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海峽兩岸交往對話,堅持反對“台獨”,開展各項符合台灣人民期望、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的工作。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大會發言中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堅決反對“聯美抗中”、“親美反共”的政策,全面開展兩岸交流,通過協商談判達成和平統一目標。其他台胞代表也在大會上發言。

  在閩期間,汪洋還在廈門參觀“共同家園 共同記憶——閩台關系檔案文獻展”,考察漳州市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台資企業。他指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契合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腳踏實地落實好黨中央相關決策部署和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把工作做進台胞心坎裡,成效落到心靈契合上,實現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要採取更加靈活的措施,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使他們真切感知祖國發展成就和光明前景,願意來、留得下、融得進。要幫助台資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人流、物流障礙,落實財稅、金融等紓困政策,促進台商投資量穩質增。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推進閩台應通盡通,深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

  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了參加論壇的台灣嘉賓代表。蘇輝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1 版)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