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一家親  青春同筑夢

——記全國台聯第十九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2年07月29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贛水之濱,數十名台胞青年登上滕王閣憑欄遠眺,感受千古名篇《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境,難掩興奮之情。“願我們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共同弘揚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台胞青年龔希琦說。

  這是2022年全國台聯第十九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江西分營暨兩岸青年江西(紅色)文化研習營活動中的一幕。

  兩岸一家親,青春同筑夢。實地探訪、親身體驗、互動交流……正值暑期,台胞青年在全國台聯第十九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中領略祖國大好河山、體驗中華傳統文化。

  在吉安,參觀吉州窯博物館,體驗陶器制作,近距離感受千年陶瓷文化﹔在井岡山,走進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感受青年創新創業的熱情……“夏令營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我們彼此之間加深了交流,活動非常有意義。”南昌大學台灣省籍學生林芷瑜表示,希望有更多台灣青年有機會來祖國大陸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祖國大陸的發展變化。

  “夏令營既能讓台灣青年細細品味‘江山萬裡情’,體驗源遠流長、與時俱進的中華文化,也能開闊眼界,為我們在大陸的升學、就業和生活帶來幫助。”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許陳品說。

  浙江與台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許多台胞青年在這裡求學就業。7月26日下午,浙江分營營員們來到浙江西部山區的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栩栩如生的大公雞、豐收在望的柑橘、金黃的稻穗……在余東村,庭院外牆上一幅幅艷麗淳朴的鄉村畫與青山綠水相映成趣。浙江大學台灣省籍學生孫士婷感到十分驚喜,“余東村很多村民都會畫畫,整個村子看上去生機勃勃。更有意義的是,余東農民畫形成了產業,給當地農民帶來穩定收入,也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力,讓我們感受到鄉村振興的蓬勃活力。”孫士婷說。

  為助力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夏令營特別設立線上“數字經濟研習營”,聚焦數字鄉村建設與農村電商升級等議題。“大陸互聯網發展速度很快,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發展提供了很多機遇。”北京分營營員、來自台灣新竹的方承暄在大陸互聯網領域工作多年,“這次研習營為有志於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台灣青年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

  “我人生第一次踏上祖國大陸,就是2008年參加全國台聯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河北分營。祖國大陸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影響了我的求學規劃。”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專業台灣省籍博士研究生林彥辰表示,自己將會同大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共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06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