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創造條件!軍事演訓最新解讀

2022年08月07日10:09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檢驗體系支撐下對陸打擊、對海突擊能力。

近日的軍事演訓有哪些突破?是否已經達到預期效果?總台記者專訪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

1

此次演訓行動有哪些突破?

孟祥青教授表示,這次在台島周邊開展演訓行動,與我軍歷史上歷次針對“台獨”的演訓行動有很多區別。主要特點有三個:

迫近台島,這在過去是從來沒有的。過去我們主要是在大陸沿線,而這一次直接到台島周圍,甚至把我們的靶區劃在台島以東,這樣的劃設對“台獨”具有重大震懾作用。

合圍台島,這也是前所未有。劃設的六大區域把台島緊緊圍在中間,既可以對台島進行聯合封控,也可以對“台獨”勢力實施打擊。這次合圍台島就像一個鎖鏈,把“台獨”死死困在台島之內。

懾阻外部勢力的干預。這次劃設的區域中,北邊區域靠近沖繩,南邊的兩個區域扼守巴士海峽,可以對巴士海峽實行聯合封控。巴士海峽是進出南海的必經之地,因此對外部勢力起到直接的震懾作用。

2

演訓為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塑造有利戰略態勢

孟祥青表示,這次實戰化聯合演訓到目前為止效果非常明顯:

震懾“台獨”勢力效果明顯。近日,台灣民眾對蔡英文之流逆歷史潮流而動、背棄民族大義邀佩洛西竄台,表現出了極大的憤怒和極力反對。

徹底打破所謂的“海峽中線”。中國人民解放軍歷次針對“台獨”的演訓,主要在大陸沿海一線。我們的空軍、海軍艦機的警巡,過去幾年也時不時突破“中線”,但這次可以說是徹底突破了所謂的“海峽中線”。“海峽中線”我們從來不承認,在解放軍的眼裡沒有什麼“海峽中線”。

這次演訓表明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強大意志,特別是顯示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強大的實力和能力。這也是對“台獨”勢力的重要警示。

通過這樣的演訓,極大激發國人的愛國熱情。

孟祥青表示,演訓所起到的效果,歸根結底一句話:為未來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創造了條件,同時也塑造了有利戰略態勢。

3

中方涉軍事反制措施 向美方傳遞出什麼信號?

5日,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外交部宣布採取八項反制措施。這對未來的中美軍事關系會有哪些影響?

孟祥青表示,八項反制措施中,涉及取消中美軍事交流方面的措施有三項: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

這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破壞中美兩軍兩國合作的氣氛,特別是這次,美國軍方給佩洛西竄台提供專機和所謂海上保護,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中美兩軍交流的良好氣氛。美軍行為客觀上使兩軍交流失去意義。

因此,這三項反制措施發出明確信號,美國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國在其所需領域跟它大力合作,而另一方面又不斷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踩踏中國的根本利益和紅線底線。

監制丨徐冰

主編丨馬瑋璐

編輯丨林湘瑜

視頻編輯丨左淇

(責編:趙光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