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家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海外華僑華人熱議《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2022年08月12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的發表,在海外華僑華人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白皮書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國家統一大業。

  “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都將受到譴責和遏制”

  白皮書指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文件,國際實踐充分証實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海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不僅具有充分的事實和法理依據,也為《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法律文件所確認。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會長張小春表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實現祖(籍)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

  哈薩克斯坦華僑華人聯合會主席阿麗婭·賈那布爾表示,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目前,全世界有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系。

  埃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埃及華人聯誼理事會會長陳建南表示,台灣自古屬於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不曾改變,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都將受到譴責和遏制。”

  泰國泰華報人公益基金會主席陳鄭伊梨表示,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中國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能容許“台獨”分裂勢力胡作非為。

  法國潮州會館名譽會長吳武華表示,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決心和能力。“我們堅決擁護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我們衷心希望台灣早日回到祖國的懷抱。”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白皮書說,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中國共產黨的引領推動下,70多年來特別是兩岸隔絕狀態打破以來,兩岸關系獲得長足發展。韓國大邱慶北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肖娟表示:“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勢符合歷史潮流。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積極努力,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展現出和平發展的前景。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柬埔寨中國學校副校長李翼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領導人全面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系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祖(籍)國不斷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系走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南非洲廣東總商會會長黃寶烮表示,兩岸同胞同宗同源,祖(籍)國的統一大業是大勢所趨。

  朱海安說,中國共產黨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了台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實現祖(籍)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堅定支持中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必要行動,願意為兩岸和平統一貢獻一份力量。”

  白皮書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張小春表示,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實現祖(籍)國完全統一是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華夏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

  菲律賓中國友好協會執行副理事長施碧波表示,在菲華僑華人大部分來自中國福建地區,同台灣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對台灣有著特殊的情感,“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熱切期盼,希望早日實現祖(籍)國統一”。

  “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將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白皮書指出,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

  埃及中華總會會長王培中表示,祖國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堅強后盾和依靠,更是台灣前途所在。“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們呼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一致,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籍)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羅超西表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隻有國家統一,台灣才有光明的前途和繁榮的發展。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系朝著正確方向發展。

  朱海安表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將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我們雖身處海外,但心系祖(籍)國,將為促進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反‘獨’促統作出應有貢獻。”

  賈那布爾認為,任何企圖“以台遏華”的外部勢力都改變不了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隨著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互動往來日益密切,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國家統一大業定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必將實現!”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裡約熱內盧、努爾蘇丹、開羅、曼谷、首爾、約翰內斯堡、巴黎、布宜諾斯艾利斯8月11日電  記者俞懿春、張朋輝、陳一鳴、周翰博、沈小曉、黃培昭、章念生、趙益普、馬菲、閆韞明、劉玲玲、姚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