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引發熱烈反響

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本報記者
2022年08月12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連日來,白皮書在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持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白皮書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白皮書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會在任何外來干涉的壓力面前退縮,決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我們一定要讓廣大台灣鄉親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全國台聯台胞事務部部長高偉從事對台交流與服務台胞鄉親工作35年,他說,外部勢力打“台灣牌”,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舋,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是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犧牲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

台盟江西省委會主委呂少軍表示,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搞“台獨”分裂隻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許陳品經常往返於兩岸,他表示,白皮書的發布非常重要、及時。這些年來,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歪曲否定“九二共識”,甚至意圖“以武謀獨”“以武拒統”。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台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有利於揭批“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舋,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揭露他們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

“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阻礙都將被堅決粉碎。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北京坤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沈杰從台灣來到大陸發展已有20年,他表示,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民進黨當局進行“台獨”分裂活動,逆勢而動,絕不會得逞。白皮書體現出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有利於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礡偉力。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白皮書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后台灣長治久安。

“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全國人大代表、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表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表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庄大道,需要凝聚兩岸同胞力量共同推進。”台盟上海市委會主委劉艷說。

香港青年團體“就是敢言”副主席許小哲說,白皮書闡明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認為,“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以中華文化為紐帶,促進民眾互相了解,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白皮書強調,隻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全國台聯研究室主任陳小艷表示,親望親好,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促進他們認清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與他們攜手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兩岸和則兩利、合則雙贏,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江蘇省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已經在大陸發展30多年,他表示,我們台商享受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紅利,將會繼續發揮優勢,在大陸投資興業。

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聯盟主席陳鴻杰表示,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企業家在大陸的廣闊市場找到事業新機遇,這正是得益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我們將繼續為美好生活打拼,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林顥伊表示,白皮書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作為香港青年一代,將矢志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貢獻力量。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台籍教師陳文成表示,中國的統一,隻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隻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隻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兩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就一定能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張爍、程龍、江琳、易舒冉、富子梅、陳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06 版)

相關閱讀:

正逢其時 意義重大 影響深遠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