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22台北觀光博覽會展示廣西非遺之美

2022年08月21日09: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8月19日電(記者岳夕彤 齊湘輝)2022台北觀光博覽會19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開幕。大陸旅游展區內,來自廣西的獨弦琴、精美的繡球和壯族織錦手工藝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領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海旅會”)展區以“美麗中華——暢游千年運河,樂享非遺之美”為主題,同步展出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代表性展品,向台灣民眾介紹大陸旅游最新資訊,推廣大陸豐富的旅游資源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介紹,本次展覽主打大運河之旅,重點展示運河沿岸各省份的歷史沿革、文化遺產和人文風俗。“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此展覽讓台灣民眾為了解大陸非遺‘種下一顆種子’。”

  展區內,幾件壯錦手工抱枕和提包格外引人注目。以菱形為主的幾何圖案色彩對比鮮明,織在棉麻或錦緞不同質地的底布上,粗獷大方,民族風情濃郁。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在採訪中介紹,廣西壯族和台灣花蓮太魯閣人的傳統編織在風格和技法上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些作品就是由兩岸的手工藝人合作完成。

  “非遺源於生活,與文化、節慶等息息相關,這種傳統技藝接近土地,最能體現勞動人民的智慧,因此更容易喚起人們的共鳴、喚醒我們的文化基因。非遺交流應該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延續下去。”陳春霖說。

  據介紹,今年的“守望精神家園——第八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暨美麗中華行”系列活動將以廣西為主賓省(區),於9月9日起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此前已有湖南、甘肅、內蒙古等地的非遺傳承人和手藝人受邀來台交流。

  本屆台北觀光博覽會為期4天,預計將吸引18萬人次參觀。開幕當天世貿一館門口就大排長龍,很多民眾直奔大陸展區搜集旅游資料和指南。

  台灣旅行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對未來兩岸的文旅交流十分有信心。他說,旅游搭建了兩岸交流的橋梁,台灣民眾去大陸旅游的意願從未減少。“以大運河為例,這是很多台灣民眾從小在教科書上學過的,因此對它非常熟悉。”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