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藍廳觀察丨涉台白皮書向“台獨”和外部勢力發出強力警告

2022年08月14日21:4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本周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繼1993年和2000年之后,就台灣問題發表的第三份白皮書,當然也是特殊時間節點下出台的一份歷史性文件。這份白皮書究竟向外界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面對新形勢,大陸對台政策是否有所調整?來看本周的《藍廳觀察》。

  時隔22年,中國政府發表最新一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對“台獨”零容忍、宣示對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內容成為關注焦點。還有不少媒體關注到,這份白皮書,是在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后,中方在台島周邊實施軍事演訓的背景下發表的,或可將其視為中方對美近期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反制舉措。

  的確,此次白皮書出台的時機,耐人尋味。相比前兩份台灣問題白皮書,這次的白皮書是在新時代背景下,在島內“台獨”勢力“挾洋謀獨”和外部勢力“以台制華”相結合挑戰兩岸關系底線的背景下出台的。所以國台辦發言人在受權發表談話時就指出:面對新形勢,有必要發表新的國家統一白皮書。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 謝郁:這部白皮書的發表,我覺得它能有效地震懾“台獨”勢力冒險挑舋和外來干涉勢力沖撞我們的底線和紅線,展現了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維護領土主權完整的意志和決心。而且裡面用了相對長的篇幅來講,我們依然盡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的方式完成國家的統一。那麼非和平方式作為維護中國核心利益主權完整的最后的手段是作為備用的。

  白皮書36次提到“台獨”,並直接點明:“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分析認為,這是大陸正式文件中對民進黨最高聲量的一次揭批。原因為何?我們不妨來看看,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之后,都做了些什麼?

  · 先是大搞“文化台獨”,取消遙祭孫中山、遙祭黃帝陵等象征中華文化的儀式,推行“去中國化”課綱,大幅刪減中國史。

  · 再是大力抹黑、干擾“惠台31條”等大陸惠台措施落實,剝奪台灣民眾赴大陸任教、擔任公職的機會,並對大陸人士赴台多加限制,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

  · 操弄參與世衛大會議題刷存在感,在國際上竭力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 加快對美軍購,花巨資在美國大搞“政治游說”,尋求美反華政客的“加持”和“保護”。據媒體曝光,為此次佩洛西竄台牽線的美國前政客迪克·蓋哈特,就是民進黨重金雇佣的說客之一。

  台灣政治評論員 黃智賢:民進黨切香腸式的“漸進台獨”,它的目標是要和平演變局勢跟台灣的民心,最終達到和平“台獨”,它主要有對內跟對外兩大布局,在島內透過教科書媒體網絡長期洗腦,打壓一切對中國的認同,迫害所有反“台獨”的力量。在島外,一句話叫作“台獨國際化”,它跟美國跟日本勾結,用“印太戰略”做核心,積極地配合美國的“反中”。

  台灣問題作為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在中美關系演變的大背景下,已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重要棋子。美國聲稱“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但美國一些勢力在實際行動上卻背道而馳。

  近年來,美台勾連更是不斷升級。

  · 去年4月,美國國務院公布新“對台交往准則”,放寬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

  · 今年以來,美前國務卿蓬佩奧、美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等多批前高官和現政要先后訪台。

  · 數天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更是成為25年來美國訪台的最高級別官員。美台僅可“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這一寫入《中美建交公報》的內容已形同虛設。

  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 傅立民:在中美關系正常化后的許多年裡,《中美建交公報》的內容已經變得越來越不被遵守,而且已經與最初的協議有了相當大的偏差,所以中方才會說美方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認為許多美國人,包括白宮裡的人,不了解一個中國原則的歷史或意義,但這恰恰是兩國關系正常化的基礎。

  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事實一再証明,美國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是地區穩定的最大麻煩制造者。我們要正告美方,不要輕舉妄動,不要一條道走到黑,趁早打消“以台制華”的念頭,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

  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截至目前,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國家已達181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新聞發言人 勒布朗:我們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議員 西利茲·孟亞:在國際關系中,侵犯國家安全和主權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須遭到一切進步力量的反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數據顯示,1980年,大陸生產總值是台灣生產總值的7.2倍﹔而到2021年,這一數字已上升到22.1倍。國家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無論何黨何派在台灣掌權,都無法改變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總體趨勢和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外部勢力阻礙祖國完全統一的圖謀必遭失敗。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