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兩岸女兒陳思默談兩岸情誼

2022年09月01日21:3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這是當代著名詩人余光中筆下對故鄉的思念與對祖國統一的盼望,也是無數兩岸兒女的心聲。在中國日報《少年會客廳》第二季第3期節目《跨越海峽的不只是思念》中,兩岸Z世代共聚福建,共話祖國未來。

  在節目錄制期間,我們見到了目前就讀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台灣女生陳思默,她正在同來自大陸的北大學生汪櫟宬吟誦著余光中的《鄉愁》,抒發著海峽兩岸年輕一代對祖國統一的深切渴望。

  陳思默在《少年會客廳》朗誦《鄉愁》

  作為一名生在台灣、長在武漢的兩岸女兒,陳思默在節目中向我們講述了她的成長故事和故鄉深情。

  兩岸一家親,四海中華情

  近日,社交媒體上有個話題飽受熱議,那就是台灣省的很多街道以大陸的城市名稱命名,這一話題勾起了思默關於台灣街道的記憶。

  “我想起我曾經報道的一則有關西門町的新聞,西門町有一條街道叫武昌路。作為一名生在台灣長在武漢的女孩,武昌二字對我來說非常熟悉。台灣有20條街道以武昌或漢口命名,由北到南、由東至西橫跨14個縣市。”

  陳思默在泉州留念

  但其實這種命名方式並非台灣省單方面的“一番深情”,思默告訴我們,“武漢也有很多以台灣省縣市命名的街道,例如新竹路、台北路、高雄路、苗栗路、雲林路等等。此外,據說台北還有一條漢口路,而漢口則有著一條台北路,這兩條道路顯示了祖國母親對流落在外孩子的深深思念。”

  有人曾經這樣比喻,展開台北的地圖,以中山路為縱軸、忠孝路為橫軸畫一幅坐標圖,你會發現西南部有成都路、貴陽路和柳州路,而東北角有吉林路、遼寧路和長春路。此外,寧波路和紹興路也相距不遠。換言之,我們面前擺放的是一幅迷你版的中國地圖,街道名稱顯示著對祖國大陸的深深依戀,每條大街小巷都像是連接著祖國母親的臍帶。

  然而,地圖上的街道終究只是一個個符號,隻有親身來到大陸的人才會發現,這些在台灣省曾走過的街道,在大陸其實是一座座讓人感到溫暖的城市。我們都期盼著,在不久的將來,兩岸人民能夠往來無阻,親身體驗海峽另一端的溫暖。

  陳思默在《少年會客廳》發表演講

  海上生明日,天涯共此時

  自1987年兩岸恢復往來后,彼此在文化、社會、經濟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密切,也累積出不少的豐碩成果。許多兩岸青年互相奔赴,前往海峽對面求學、工作,為祖國的建設添磚加瓦。

  陳思默向我們分享了自己的台灣家人赴大陸工作生活的故事。

  陳思默在泉州海邊留念

  “十年前,我的一位叔叔從台灣來到浙江從事城市景觀規劃相關的工作。工作時,他在設計中添加了一些台灣元素,這些元素加上他的個人風格使他的作品脫穎而出。”通過在沿海大道設計中增添台灣元素,思默的叔叔幫助大陸人民在陣陣海浪聲中感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鄉情,同海峽對岸的台灣人民共賞月生滄海的浪漫景象。

  “十二年前,我的姑父來到上海從事半導體相關的工作,許多手機和家用電器的芯片都生產自他所在的工廠。”同許多台灣赴大陸工作生活的人一樣,思默的台灣家人們在大陸燃燒青春、發揮所長,打造綠色城市之美,通過科技為人民創造更加便利的生活。

  而陳思默自己,更是同許多台灣學子一樣,來到大陸求學,為幸福生活而奮斗。“我們的足跡遍布祖國大陸,包括北京、上海、廈門和廣州,天南海北,更不用提武漢和成都了。我們都是最普通的人,從台灣來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我們在台灣有家和親人,在大陸有老師、同事和朋友。”

  陳思默與外國友人愛麗克斯合影

  海峽兩岸語言相同,根源相通。“從海峽一邊來到另一邊,我們深刻認識到,無論是工作文化、經濟還是其他領域,我們的聯系都密不可分。我們都是中華兒女、炎黃子孫,一灣淺淺的海峽無法將我們分離。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緊握著榮辱與共的命運,肩負著讓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責任。”

  陳思默在演講的最后認真道,“下次回台灣時,有兩件事我一定要做——走一走我愛的武昌街,吃上一碗美味的武漢熱干面!”

  陳思默在泉州海邊留念

  無論兩岸子女身處何方,都共賞著同一輪明月。隻要攜手同心、共同奮斗,“兩岸一家親”,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責編:賈文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