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王  升
2022年08月2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

  白皮書以大量歷史和法理事實彰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斗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舋和美國加大力度打“台灣牌”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后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了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白皮書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從中國人民早期開發台灣,宋元以后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台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法律文件以及聯大第2758號決議,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反分裂國家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規定,白皮書用大量事實闡明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

  白皮書指出,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他們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歪曲否定“九二共識”,妄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公然拋出“新兩國論”﹔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縱容“急獨”勢力鼓噪推動“修憲修法”,欺騙台灣民眾,煽動仇視大陸,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加緊“以武謀獨”“以武拒統”﹔勾結外部勢力,在國際上竭力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

  白皮書深入闡述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價值觀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著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無論何黨何派在台灣掌權,都無法改變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總體趨勢和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所謂“台灣獨立”,是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分裂國家的嚴重罪行,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是走不通的絕路。台灣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台灣,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搞“台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決心和意志這一關,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

  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白皮書強調,我們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后選擇。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干涉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只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任何謀“獨”挑舋言行,“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妄圖“倚美謀獨”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謀獨”更是利令智昏,隻會加速其滅亡。

  (作者為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2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