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為何見不得大陸救助台胞(日月談)

汪靈犀
2022年09月0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一些台灣民眾受“高薪”“優職”誘騙,被拐到柬埔寨等地“打黑工”,甚至慘遭囚禁、毆打、凌虐的事件頻頻曝光。民進黨當局無心無力救人,大陸方面則竭盡全力相助,積極查找並解救遇困的台灣同胞。然而,民進黨當局對此不僅無半句感謝大陸之言,反倒是一盆臟水潑下來,用所謂“統戰分化”“制造假象”之類的話術甩鍋、抹黑大陸,妄圖卸責抽身,令島內民眾憤怒之余深感心寒,痛批民進黨當局不僅無能,而且毫無人性。

  其實早在幾個月前就有不少類似的誘騙新聞曝出,給民進黨當局敲響了警鐘。可惜,滿眼隻有一己私利的民進黨當局忙著選舉算計,無心救人,甚至有受害者透露,自己在向台外事主管部門打電話求助時竟被挂斷。隨著相關事件關注度不斷攀升,民進黨當局又搗鼓起“認知作戰”,出動“網軍”帶風向,污蔑那些披露誘騙事件的台灣民眾是“以訛傳訛”。眼看這招也不靈了,就想方設法編造謊言甩鍋大陸。顯然,民進黨當局至今仍在模糊焦點、逃避問題,絲毫沒把台灣民眾的生命安全和利益福祉放在心上。有島內媒體不禁反問,作為執政者,民進黨怎能如此冷血麻木?

  讓島內民眾憤懣的還有民進黨當局的無能和無所作為。面對島內民眾焦慮急切的救援呼聲,民進黨當局除了在機場等場合舉牌勸阻民眾赴柬埔寨打工,根本拿不出有效營救和打擊犯罪的辦法,隻能被動等待民間團體行動。為了平息島內沸騰輿情,台行政主管部門以預防、治理詐騙事件為由,另花1.28億元新台幣的民眾血汗錢成立項目小組。島內輿論直指民進黨當局不作為:“成立項目小組問題就解決了嗎?人就可以救出來了嗎?民進黨當局除了知道花錢,還知道什麼?”

  獲悉台灣同胞利益受損,大陸相關部門立即響應,及時對在柬台胞伸出援手。中國駐柬大使館發表了《致在柬台灣同胞的一封信》,強調“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祖國大陸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目前已收到數十名台胞求助信息,並協助部分人員脫離險境,安全返鄉。令人錯愕的是,民進黨當局對大陸的善意不僅沒有表達接受和感恩,反而倒打一耙。如此種種,充分暴露他們凡事搞政治操作、煽動對立、欺騙民眾的一貫伎倆。有台灣網友痛批道:“自己無能還不願意別人獲救,民進黨搞政治搞成這樣,完全沒有人性!”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公開炮轟民進黨當局,自己做不到還攻擊別人,除了抹黑、“抹紅”還會什麼?

  事實上,兩岸此前曾就共同打擊跨境詐騙開展合作,有效維護了受害民眾的權益。但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不斷謀“獨”挑舋,致使兩岸關系惡化,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此次事件中,島內不少有識之士呼吁民進黨當局向大陸尋求協助,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進行溝通。然而民進黨當局卻態度消極,寧願置受困民眾生死安危於不顧,也不願放下意識形態羈絆,甚至不惜祭出一番“狗咬呂洞賓”的操作,簡直無恥至極,這也讓台灣民眾清醒看透民進黨的惡劣本性。

  這幾年來,台灣產業轉型乏力,貧富差距惡化,年輕人陷入“低薪困境”找不到出路,因此才甘願鋌而走險。這背后折射出島內經濟社會存在的深層次嚴重問題。有受騙的台灣青年在機場面對警察勸阻時,堅稱在台灣已活不下去,“死在那邊也無所謂”,令人深感悲哀和揪心。“如果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誰想冒險遠走他鄉?如果不是走投無路,怎會想去柬埔寨‘淘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番話,道出了台灣年輕人的現狀。什麼“有民進黨會做事”“台灣經濟過去20年來最好”“‘新南向政策’告捷”……民進黨的牛皮謊言已被逐個戳破。台灣民眾若為自己的未來計、為台灣的發展計,千萬要對這樣的“綠色詐騙集團”擦亮眼睛。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