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父子山城情懷:“台灣味”邂逅“麻辣胃”

2022年10月27日11: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重慶10月26日電 題:台商父子山城情懷:“台灣味”邂逅“麻辣胃”

  作者 梁欽卿

  一碗熱氣騰騰的白米飯,澆上一層琥珀色的五花肉丁,再配上半個鹵蛋,淋一點金蘭醬油……26日,位於重慶江北區的“水石間”茶藝館裡,已70歲高齡的台北人劉杰生仍親自下廚,為顧客做著香氣四溢的鹵肉飯,兒子劉和鑫也在店裡忙前忙后。

  這一份鹵肉飯,劉杰生父子在重慶已做了十多年。2010年時,剛到重慶的劉杰生致力引入純正的“台灣味”,然而台灣飲食口味偏清淡,重慶人則有一個“麻辣胃”,最開始做出的鹵肉飯並不太受歡迎,店裡時常門可羅雀。

  為了適應重慶人的口味,劉杰生思索著如何對鹵肉飯進行創新,才能吸引更多食客。

  思慮良久,他想到自己小時候母親常做揚州菜吃,於是在鹵肉飯中加入揚州菜技巧,更講究燉、燜和慢工細做。砂鍋裡的五花肉起碼得燜三個小時,直至熬出其中膠質,充滿揚州菜風味的台式鹵肉飯在重慶可謂獨一份兒,擁躉漸多。

  “做飯跟做人一樣,要把心思放在裡面,火候要掌握好,不能急也不能慢。”劉杰生說。

  就這樣,他的茶藝館在重慶吸引不少回頭客。“肉質酥軟化渣,攪勻米飯和鹵肉,就能享受醇香爽口的美味。”“喜歡這裡的鹵肉飯很多年,就像一位老朋友,雖不常去,但想起便覺溫暖。”……台灣味與人情味,充盈在客來客往之間。

  以餐館為中心,劉杰生父子慢慢在重慶有了自己的朋友圈,“飯友慢慢都變成了好友”。

  生意人丁健華是店裡的老主顧,每次來這裡都會點上一份熱騰騰的鹵肉飯。他說,劉老先生愛好收藏,店裡有不少老物件,像個小“博物館”,每次來吃飯還能學到不少知識。“每逢節日,劉老還會親手做些台灣口味的鳳梨酥、月餅等糕點送給我們。”

  談到來大陸工作的緣起,劉杰生說,過去常讀余光中的《鄉愁》,每每念及“后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都會想起父親生前要葉落歸根的願望。2004年,他走上這條“尋根”路,將父親的骨灰帶回祖籍湖北安葬。他認為,魂歸故裡既是對逝者的尊重,也是對歷史的尊重。

  因為這場“尋根”之旅,劉杰生看到了改革開放后極速發展的大陸,萌生了想在此生活的念頭。

  至於為何選擇來到重慶,他告訴記者,這裡很有立體感,“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既有傳統文化底蘊,又有賽博朋克的未來科技感,“更重要的是,人情味十足”。

  從了解到留下,再到融入山城生活,劉杰生說自己是從海濱城市一路“向山而行”,“從簡單到復雜是前半生的閱歷,從復雜到簡單是后半生的修行”,重慶會是他今后的生活歸宿。

  兒子劉和鑫作為一名“台二代”,幾年前娶了一位重慶妻子並在此安家生活,現在女兒已經一歲多。

  劉和鑫坦言,隨著兩岸民間來往頻繁,大陸良好的發展環境和惠台政策,吸引越來越多“台二代”繼承父輩衣缽,在各領域嶄露頭角。“等我女兒長大了,如果喜歡這份鹵肉飯的手藝,我也會傳給她,傳承好這獨一份的‘台灣味’。”(完)

(責編:賈文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