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將繼續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加強交流對話

2023年01月1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央視《海峽兩岸》記者:請發言人介紹2022年大陸與台灣政黨、團體以及代表性人士開展交流對話情況。

馬曉光:2022年,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們同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代表性人士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對話,不斷凝聚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一是金秋十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台灣地區有關政黨和人士以各種形式表示祝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發賀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洪秀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吳成典,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以及勞動黨、統一聯盟黨、中華愛國同心黨、台灣人民共產黨等島內政黨、團體和人士也發來賀電或賀信。

二是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代表性人士以各種形式積極支持、參與兩岸交流活動。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兩岸關系研討會、“九二共識”30周年學術研討會、廣東紀念兩岸交流35周年研討會等活動中,兩岸人士交流溝通、聚同化異,發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致力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積極聲音。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月率團來大陸參訪,中央台辦、海協會有關負責人分別與其會面,一致表示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兩黨交往,鞏固增進互信,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動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向前發展。

三是兩岸城市交流保持熱絡。兩岸有關市縣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加強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果。7月,上海市與台北市以視頻形式成功舉辦“2022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為促進兩市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地同胞民生福祉發揮了積極作用。

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系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加強交流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