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千年營造——敦煌建筑之美線上展”推出

2023年01月0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黃揚、趙博)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和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千年營造——敦煌建筑之美線上展”近日在海峽兩岸上線推出。

  據了解,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與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起合作舉辦“敦煌文化藝術展”,此前曾走進十余所台灣高校和藝術展館,廣受台灣青年學子和社會各界好評。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展覽2021年開始轉由線上開展。

  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在線上開幕致辭時說,讓敦煌文化走出洞窟,讓更多人了解敦煌是我們長期努力不懈的目標。這次展覽將以全新內容再次與台灣觀眾見面,共享敦煌文化。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表示,本次展覽以“創新、創意、傳承、推廣”的思維,全方位呈現敦煌石窟的千年營建歷史,希望讓參觀者有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規劃“鑿發靈岩”“塔自西來”“信念所成”“善巧智慧”“民居和諧”“禮用相承”“大美不言”“林木花樹”“生生不息”九大板塊,展出百余件展品和專題影片。

  觀眾除了可以借助VR技術模擬漫游“千年營造”展場與莫高窟第285窟、第320窟,還可以在線觀賞到展出的圖片檔案、3D建筑模型等。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台事務部副部長於昕在線上致辭時表示,期待兩岸民眾通過在線觀展,加深對敦煌文化的了解,深刻感悟蘊含其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涵和博大胸懷,開拓視野,啟迪智慧,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者和傳承者。

  本次線上展展期為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7月15日。民眾隻需登錄展覽官網(https://youconf.at/2022dh)便可一覽敦煌建筑之美。

(責編:高歌、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