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敦促民進黨當局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

2023年01月1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劉潔妍、蘇纓翔)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提問:中斷三年的“小三通”1月7日部分復航,島內民眾呼吁民進黨當局徹底取消限制全面恢復,對此有何評論?另外,大陸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后,又臨近春節,請問除“小三通”外,大陸方面為台胞返鄉過年還會提供哪些協助?

馬曉光:1月7日,暫停了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復航。但與廣大台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不僅廣大台商、台生、台干被排除在外,大陸民眾也由於民進黨當局限制,無法循此渠道赴台。遠遠不能滿足兩岸同胞的期待。

1月8日起,大陸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時值春節臨近,為便利台灣同胞返鄉過年,大陸有關方面積極支持兩岸航空業者大幅增加兩岸航線航班。相關航空公司會陸續增加運力,調整兩岸運輸安排,兩岸航班會明顯增加。以大家關注的上海浦東機場為例,預計1月8日至31日期間,往返台灣地區的雙向載客航班將達日均8班。除增加航班外,擴大航點也是為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和保障的必要之舉。大陸原有61個兩岸空中客運航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關閉了大多數,目前僅有4個大陸航點。我們期盼通過擴大航點增加運力,為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保障。

我們敦促民進黨當局順應民意,撤除三年來設置的種種不合理障礙,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盡快恢復兩岸原有客運航點,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和兩岸民眾交流常態化。

(責編:崔譯戈、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