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年味濃濃  日子紅火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3年01月27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灶台裡柴火燒得通紅,鍋中油開始翻滾沸騰,一盆蓮藕肉餡已備在台面上……大年三十下午,安徽宣城,台灣同胞邱詩晴麻利地系上圍裙,手指翻轉間,一粒肉丸在指尖成形,滑入鍋中。幾分鐘后,“炸圓子出鍋嘍!”丈夫李鬆在身旁打下手。

  晚上7時許,一道地道的炸圓子湯被端上桌,成為當天年夜飯的壓軸菜。聽著屋外“噼裡啪啦”的鞭炮聲,看著一屋子快樂的家人,已經在大陸創業7年的邱詩晴,笑得臉泛紅暈:“在這兒也是團圓年!”

  兩三天前,這對小夫妻還在福建廈門收拾自家開的武術館。2015年夫妻二人自主創業,在廈門創辦武術館,事業發展得紅紅火火。邱詩晴把電話打給了在台北的父母:“今年回安徽宣城過年,爸媽不用惦記啦!”

  收拾了整整一車福建特產,這對小夫妻選擇了自駕返鄉。回到宣城市宣州區文昌鎮李家渡村,看到干淨整潔的農村大院、剛剛更換的一體式電暖設備、街巷中四處可見的私家汽車,李鬆對邱詩晴說:“3年沒回來,家鄉大變樣了!”

  年夜飯飯桌上,家裡長輩問起夫妻倆的新年願望。“中華武術是民族瑰寶,也是兩岸聯系的紐帶之一,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擁有武術特長的李鬆說,下一步他准備將分館開到福建其他地市。邱詩晴說,她准備開創自己的事業,成為一名保險經紀人。

  走出大院,“九州圓月輝四海,兩岸春風度萬家”的對聯貼在大門口,格外醒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