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融合發展中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3年02月2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主會場外景。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往來便捷、合作緊密,政策開放、服務貼心,情感融洽、心靈契合,在今年召開的福建省兩會上,福建省省長趙龍用這樣三組詞語描繪了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新圖景。

  近年來,福建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更加深化閩台在經濟、社會、文教等各領域的融合發展,為今后第一家園建設畫出藍圖。

  往來便捷 合作緊密

  過去一年,福建對台出口金額增長20%以上,新設台資企業戶數、實際利用台資金額均居大陸各省首位,海峽兩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近期,暫停了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恢復通航。在兩岸交流中,閩台之間往來便捷、合作緊密。

  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閩台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產業合作”“深入推進閩台優勢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福建省政協委員、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吳劉馳認為,閩台產業優勢互補性強,進一步加深合作,將有助於形成層次有序、優勢互補的閩台產業合作布局。而他所在的企業近年來先后與華碩、冠捷科技等台企簽訂產業互聯網戰略合作協議,通過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台企制造資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

  龍岩漳平,高山茶香飄四溢、小火車穿行園區﹔漳州漳浦,蝴蝶蘭爭奇斗艷、鳳梨田喜獲豐收……這是福建各地台灣農民創業園裡常見的場景。作為大陸創建台灣農民創業園最多的省份,福建提出要高質量建設台灣農民創業園等涉台經濟合作園區。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平市市長李毓文表示,建議福建成立台創園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對國家級台創園開展挂鉤幫扶,重點扶持台創園產業發展、項目建設等,對台創園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給予傾斜支持。

  此外,福建還將深入推進閩台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打造兩岸能源資源中轉平台和對台功能性經貿平台,支持福州、平潭等地建設對台跨境電商集散樞紐,支持平潭建設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深入推進與金馬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建設廈金共同生活圈、福馬共同家園。

  政策開放 服務貼心

  今年春節前夕,台胞李浩杰搬進了位於福州市晉安區岳峰鎮香檳小區的新家。2022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以來,這裡成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先后有300多名台胞在此安家。

  為台胞提供公租房只是福建落實同等待遇、讓台胞在閩安居樂業的一個縮影。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將完善台胞在閩就醫、住房、社保、養老、子女就學等制度保障,深化兩岸標准共通,推動擴大台灣地區職業資格採認范圍,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之前受疫情影響,我們的資金鏈有些緊張。但在閩侯縣稅務部門的幫助下,我們接受了‘一企一策’的個性化輔導,並辦理了增值稅留抵退稅、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等業務,讓企業享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談及當地政府部門對企業發展的支持,台企福州六和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動情地說。

  不只是稅務部門,為了讓在閩台商台企安心經營、放心創業,福建各地區各部門努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積極為台商台企在經營發展過程中辦實事解難題,開展“專戶專員化”的服務,讓他們感受到第一家園的溫暖。

  完善台商台企權益保障協調聯動機制,依法保障台灣同胞權益。完善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政策支持和服務體系,鼓勵支持台灣教師來閩全職從教,支持台灣青年參與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社區營造、志願服務等基層融合實踐,不斷擴大閩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業圈”……一項項凸顯“政策開放、服務貼心”的措施安排正逐步推進,讓台胞台企在閩發展更有“獲得感”。

  情感融洽 心靈契合

  今年春節期間,福建莆田湄洲島舉行了媽祖繞境巡安布福活動。來自海峽兩岸的媽祖信眾一起參加活動,慶團圓、享美食、聊家常。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表示,每年到湄洲島媽祖祖廟朝拜的台胞絡繹不絕,媽祖信俗文化把兩岸民眾的心越連越緊。他建議,在湄洲島建設兩岸融合社區,讓兩岸信眾可以在這裡感受兩岸同根同源的親緣情緣,讓心更近、情更深、意更濃。

  閩台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血緣相連。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福建將持續開展尋根謁祖、族譜檔案對接、信俗交流等活動,加強涉台文物保護,支持非遺文化、民間曲藝入島,推動閩台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深化閩台教育融合,支持兩岸合編教材、共寫史書、聯創作品。持續推動閩台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精心籌辦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十一屆海峽青年節,架好海峽“連心橋”、共畫兩岸“同心圓”。

  “近年來,閩南師范大學發揮自身優勢,聯合兩岸專家學者,發掘閩台歷史文化淵源,先后編寫出版《台海文獻匯刊》《閩南涉台族譜匯編》《台灣族譜匯編》《台灣通史》等著作。”閩南師范大學圓山學院院長、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執行院長陳麗麗認為,福建要繼續發揮高校綜合優勢,持續深入建設“廈漳泉閩台文教產教融合發展示范區”,在延續親情鄉情、尋找共同記憶中,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責編:賈文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