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文化人追憶星雲大師:架兩岸交流橋梁

劉舒凌  陳建新
2023年02月15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修行人。”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田青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星雲大師圓寂前,無論病情如何都安詳面對,令照顧他的醫師們非常敬佩。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於2月5日圓寂。保持多年情誼並被大師稱許對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有“穿針引線”之功的田青說,生老病死每個人都有,大師也有歸宿,但情感上還是舍不得。

  1998年,田青應老友、台灣知名文化學人林谷芳之邀赴台,參加佛光山主辦的佛教音樂學術研討會,長期支持他研究中國佛教音樂、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得知消息,托他面交一封親筆信給星雲大師。

  “把信交給我的時候,趙朴老又一次說到他對大師的評價。趙朴老說,星雲大師當時在全世界建了一百多座寺廟,整個中國佛教史僅此一人。”田青認為,兩位佛教領袖彼此尊敬,理念相同,非常希望兩岸佛教界能夠交流得更好﹔可惜,趙朴老2000年去世前,他們沒能在北京再次見面。

  “想做的事沒做成,但是趙朴老的心、星雲大師的心,我是懂的。我就想怎麼能夠有一個辦法把兩岸佛教界重新給接上。”2003年,田青聯絡多個團體舉辦“中國佛樂道樂精粹展演”,特別邀請佛光山梵唄贊頌團到北京、上海同台演出。在上海,星雲大師關於“佛教音樂交流的一小步,是兩岸佛教共同發展的一大步”的發言,引動現場經久不息的掌聲。

  隔年,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一台展示兩岸佛教三大語系佛樂最高水平的演出首先來到台灣,大陸佛樂團與佛光山梵唄贊頌團三場公演盛況空前。此后,在港澳、美加等地,兩岸僧眾以“中華佛教音樂展演團”的名稱,在洛杉磯好萊塢大道上知名的柯達劇院等地演出,讓許多華僑與外國朋友感動不已。田青說,一般人不懂佛教音樂,因為大師的聲望,演出才取得那麼轟動的效果。

  25年前邀請田青到台北時,台北書院山長、知名文化學人林谷芳在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擔任所長,參與佛光山多項重要的文化工作。他在接受採訪時說,佛光山是第一個成立“佛教歌曲歌詠隊”的道場,將佛光山梵唄贊頌團帶入專業劇院展演,體現“道藝合一”的觀照。

  林谷芳特別提到,佛光山是台灣最重視文化、最尊重文化人的一個佛教道場。並且,佛光山邀請的專家學者、藝文人士,都從兩岸選擇,大陸人士尤佔多數,由此實質深化了兩岸交流,彰顯著優勢互補。

  例如,佛光山創立佛光緣美術館,如今在此展出已成為兩岸美術家辦展重要資歷﹔匯編“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叢書,共132冊,釋譯者多為大陸學者﹔編纂“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20冊,結合兩岸教界、學界、藝術界為佛教圖像做總體梳理。

  星雲大師為兩岸文化交流努力數十載后,於傳統元宵佳節圓寂,其成就和影響深為海內外華人社會各界所感念。田青說,為社會、國家、民族作貢獻,是我多年來在大師身上看到、學到的最重要的內容。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