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本性法師追憶星雲大師:

感動於他對兩岸法緣法誼法情的珍重

閆  旭
2023年02月1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中國佛教協會海外交流委員會副主任、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法師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念念不忘星雲大師的如斯教誨,對星雲大師圓寂深表悲痛與不舍。

  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2月5日在高雄圓寂。本性法師表示,對星雲大師印象最深的,是他始終致力於人間佛教理念的弘揚與實踐,致力於海峽兩岸的佛教交流與和平發展,致力於漢傳佛教的國際化。

  “閩台佛教源遠流長、同根同源、法乳一脈,加上地緣相近、語言相同,因此交流頗為密切。”本性法師告訴記者,他曾數度率團或隨團訪台,在台灣4次見到星雲大師,尤為感動於大師對兩岸法緣法誼法情的珍重。

  2012年,本性法師率福建佛教界交流團赴台拜訪佛光山。他回憶道,星雲大師親自於禮敬樓會見並與交流團座談,鼓勵他們“佛教的未來,需要中青年法門龍象,希望中青年法師多精進、多擔當。”

  2017年,本性法師隨中國佛教協會赴台交流團前往拜訪星雲大師。他追述道,星雲大師於交流團到訪前一晚連夜趕寫“一筆字”送給每位團員。

  作為兩岸佛教文化使者和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高僧,星雲大師不斷往來於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於江蘇、北京、福建、浙江、海南等地,本性法師數次見到星雲大師。在本性法師印象中,星雲大師個子高大、法相庄嚴,有濃厚的江蘇口音,善於演講。

  “聽他的演講,敬佩於他對佛教的熱情、對文化的熱忱、對培養僧才的用心,大師的思想非常活躍,緊跟時代脈搏。”本性法師說,他常聽到星雲大師開示兩岸中青年佛教界人士:互相之間多來多往,達成共識,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為教為國﹔傳承歷代高僧大德的慈悲與智慧,代代相教,代代相范,代代相傳。

  星雲大師出家於南京棲霞寺,是臨濟宗第48代傳人。本性法師也是臨濟宗第42代法脈傳人之一。在本性法師看來,這也証明了兩岸佛教同根同源。

  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以人間佛教為宗風,致力推動教育、文化、慈善、弘法等事業,並將人間佛教弘揚光大於海內外。本性法師曾參訪星雲大師創建的美國西來寺、澳大利亞南天寺等,他說,這些寺廟都是依中國傳統寺院格局而建,規模甚大。

  “星雲大師將漢傳佛教推向五大洲,傳承了中國漢傳佛教的對外交往優良傳統。他不僅讓世界認識了中國佛教、中國文化、中國建筑、中國美學、中國思維、中國精神,也傳播了中國佛教與中國人的謙卑、和平、包容、慈悲,更令海外華僑華人、新移民、留學生找到化解鄉愁的去處。”本性法師認為,這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一種難能可貴的實踐,為漢傳佛教繼續走向世界積累了難得的經驗。

  “法幢不容傾倒,慧燈不可熄滅”,重溫星雲大師的遺囑,本性法師認為,佛教歷來重視傳承,兩岸佛教界要傳承他的精神,本著兩岸佛教法乳一脈一家親的歷史與現實,加強互訪互動,加深法誼法情﹔加強兩岸佛教和合共生,共推漢傳佛教走向世界﹔加強兩岸佛教教育的交流合作,共同培養僧才。

(責編:高歌、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