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島內釋迦價格崩盤看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日月談)

王  平
2023年02月2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東盛產的釋迦,近期價格跌至每台斤(0.6公斤)10至12元(新台幣,下同),和過去銷往大陸時每台斤約80元相比,判若雲泥。從身貴價高到血本無歸,釋迦價格曲線反映的道理清清楚楚:兩岸保持順暢交流合作,對台灣的民生福祉很重要。

  台東年產鳳梨釋迦近2萬噸,過去約九成銷往大陸,頗受市場歡迎。2021年9月,因釋迦驗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大陸宣布暫停進口,民進黨當局不但不反躬自問,反而攻擊大陸“政治操作”。此后釋迦價格一路下跌,從2022年每台斤30元,到近期跌到10元出頭,甚至傳出要被當地政府低價買去當“肥料”。

  一葉知秋,釋迦的遭遇,道出影響台灣水果銷路的關鍵所在。台灣市場狹小,大陸無疑是台灣水果最好、最大的潛在市場和安全堤壩。當年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台灣水果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進入大陸市場。2005年國共實現“跨越一甲子的握手”,同一年大陸對15種台灣水果實施零關稅,台灣水果“登陸”的大門開始逐漸打開。2008年之后,兩岸關系進入和平發展軌道,大陸方面為台灣水果建立“綠色通道”,提供檢驗檢疫的便利,《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更為台灣農產品帶來福音。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台灣果農才能抓住商機,將九成釋迦銷往大陸。

  民進黨二次上台后,拒絕承認兩岸一中,“反中、抗中”愈演愈烈,兩岸關系轉趨冰封。當台灣水果進入大陸遇到問題、發生困難時,兩岸官方溝通渠道卻已中斷。大陸暫停進口釋迦,隻因海關驗出有害生物,本是簡單的技術問題。但民進黨當局不思檢討補救,反而借機打起“反中”牌,指責大陸“打壓”,發動“全民開吃”,揚言要去世界貿易組織告狀,種種碰瓷耍賴激化矛盾的操作,非但解決不了問題,更令事態惡化。

  釋迦價格的巨大落差,直觀反映了兩岸交流合作受阻的高昂成本。但兩岸間交流不暢的代價,並不都像加減法般直觀明了,有時需要細品才能體會。最近島內有新聞說,被民進黨當局禁止進口的大陸螺螄粉,越禁越熱賣,島內各大夜市螺螄粉店暴增。試想,若民進黨不下禁令,則島內民眾不但有“螺螄粉自由”,還會有使用淘寶台灣、愛奇藝以及各種大陸優質產品的自由。再往深了說,若民進黨不搞“台獨”“抗中”,兩岸就可以在各領域收獲更多合作雙贏,並在交流交往中增進了解、積累善意。如此,則島內民心不安、族群撕裂、社會虛耗空轉的問題,也可得到大幅改善。

  釋迦的故事再次說明,兩岸交流比隔絕好、合作比對抗好,是顛扑不破的道理。這個規律適用於島內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某種水果的價格,大到經濟總量增速幾何,具體到個人的心情心境,宏觀到台灣整體競爭力,概莫能外。

  不管島內政局怎樣變遷,大陸一直堅持不懈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國台辦主任宋濤近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一行時表示,對於台灣農漁民希望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的呼聲,大陸高度重視,在符合檢驗檢疫標准的前提下,將協調相關部門積極予以解決。

  大陸的善意和誠意一直都在。希望民進黨當局放下對抗思維,正視島內民意,心口如一,起而行之,停止阻撓兩岸交流合作。

(責編:賈文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