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將盡最大努力為兩岸交流往來提供便利

2023年02月22日20: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記者尚昊、石龍洪、王承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陸將盡最大努力為兩岸交流往來提供便利、節約成本,歡迎台灣同胞多到大陸走走看看,希望廣大台商台胞與我們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兩岸往來正常化、交流常態化。

  朱鳳蓮介紹,大陸大力支持兩岸航空業者大幅增加兩岸航線航班,由航空公司自主動態優化航班安排。2月13日至19日,兩岸航線執行客運航班214班,相比2020年前每周最高890班的兩岸定期航班,目前運力難以滿足兩岸民眾需要。特別是在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限制下,目前大陸僅有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直航航點,總體上兩岸往來仍相當不便。

  她透露,大陸航空主管部門1日循兩會協議聯系渠道促請台方優先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迄未得到正面回復。

  朱鳳蓮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島內農漁民通過多種渠道表示,願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產品品質,確保輸往大陸農漁產品安全。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心聲。支持台灣農漁民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於台灣農漁民希望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的呼聲,我們高度重視,在符合檢驗檢疫標准前提下,將協調相關部門積極予以解決。

  就台陸委會所言“不要將經貿措施當作對台農業‘統戰’的工具”,她表示,民進黨當局對恢復兩岸交流拖延、推諉,無心無力解決攸關島內農漁民切身利益問題,為謀政治私利一味搞政治操弄,抹黑污蔑大陸,不得人心。

  針對台灣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日前稱期待與海協會逐步展開互訪,朱鳳蓮表示,兩會協商與聯系機制建立確實不易,理應倍加珍惜。機制中斷停擺6年多,原因眾所周知。我們的態度是明確、一貫的。隻要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會協商和聯系機制就可恢復。

  她表示,我們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開展交流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隻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兩岸協商談判即可恢復。隻要民進黨當局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盡快取消阻礙兩岸往來的各種人為限制,兩岸同胞就能常往來、多交流。

  朱鳳蓮介紹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月8日至17日率團來訪的情況。她說,這是今年國共兩黨交流往來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新冠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我們推動恢復、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具體實踐。我們願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礎上,同中國國民黨加強高層往來,鞏固增進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順應兩岸同胞願望,深化包括青年在內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攜手致力民族復興。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