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台胞享受同等待遇領域范圍不斷擴大

2023年02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本報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汪靈犀)今年2月28日是《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發布實施5周年,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以來,國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持續落實落細,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領域和范圍不斷擴大。

  過去5年來出台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包括: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應對疫情支持台企發展的“11條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農林22條措施”等。

  朱鳳蓮從六方面介紹最新落實情況:積極支持台企同等參評智能制造、綠色制造項目﹔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取得新進展﹔支持符合條件台企在A股上市,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務﹔加大對涉台經濟園區支持和賦能﹔參評榮譽獎項和職業資格考試,台胞得到更多參與感、獲得感和融入感﹔台胞積極加入大陸各類文化團體,參評文化獎項,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

  她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出台和完善造福台灣同胞、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朱鳳蓮答問時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盡管兩岸關系經歷曲折起伏,但兩岸同胞始終保持人文往來不停、文化交流不斷。大陸方面積極搭建兩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弘揚中華文化,產生廣泛積極影響,對增進兩岸同胞民族認同和心靈契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朱鳳蓮從五方面介紹大陸有關舉措:支持兩岸文化界人士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合作舉辦交流活動,促進交流互鑒﹔鼓勵兩岸同胞開展基層人文交流,強化兩岸歷史聯結和情感紐帶﹔推動兩岸同胞共同保護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遺產,彰顯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親緣關系﹔借助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等重要平台,支持兩岸文化機構和青年藝術家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落實落細文化領域惠及台胞措施,鼓勵台胞共創共享文化繁榮,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她表示,我們將通過合力保護文化遺產、共同繁榮文藝創作、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開展文化產業合作、對外弘揚中華文化等多種方式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台灣同胞共享大陸文化事業發展機遇,堅決反對“去中國化”等“台獨”圖謀,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攜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責編:賈文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