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陳貴靜:深耕田間地頭,服務兩岸鄉親

2023年03月02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成都3月1日電(記者馬欣然、余裡、薛晨)初春時節,細雨綿綿,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鎮白鹿頂村草木蔓發,粉櫻競相綻放,與環抱的群山相映成趣。

  “山好水好人勤快,我們養的‘跑步雞’肥得很哩!”村支書陳貴靜熱情招呼一行人上山,參觀村裡與台資企業台麗集團合作的數字養殖場。

  這位“80后”女支書出生在白鹿頂村,祖籍卻是台灣嘉義,是生活在大陸的第三代台胞。陳貴靜今年1月當選台灣省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白鹿頂村與台麗集團的合作始於2017年台聯的一次活動。“第一次見面,得知台麗集團主打鄉村產業,我們一拍即合,決定一道深耕農產品開發。”陳貴靜說。

  “干農活是我的‘祖傳技能’。”走在山間小路上,陳貴靜和記者聊起家族往事。

陳貴靜在白鹿頂山貨加工基地和工人一起包裝臘肉禮盒(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晨 攝

  1948年,陳貴靜的外婆隨四川籍丈夫從台灣來大陸定居。由於兩岸長期隔絕、丈夫早早離世,“舉目無親的外婆學著種麥子、編籃子、養家畜,拉扯媽媽和小姨長大,得到很多鄉鄰幫助”。

  “土親人親,村裡老人們都喊我‘幺女兒’。”她說,大學畢業后自己曾在成都工作,每次回鄉看父母,都被城鄉發展落差深深觸動。2008年汶川地震,白鹿鎮受重創,“那時我就想回去,讓生我養我的家鄉重煥生機”。

  在陳貴靜心中,“家鄉”與“故鄉”都是她生命扎根的土壤。

  “外婆常跟我媽講台灣水果甜、稻米香,媽媽又這樣告訴我。我對寶島的人與物陌生又熟悉,這就是隔不斷的血緣和親情吧!”陳貴靜提到一張老照片,泛黃微皺的相紙背面寫著一串電話號碼。“那是1995年舅公來大陸探親時留下的。2014年,我去嘉義尋親,才得知他已搬走,電話也打不通了。”

  “尋找島內親人是外婆的遺願,台灣成為我們三代人心中最深的牽挂。”她說。

  “到了!”陳貴靜收回思緒,指著眼前一排排明亮整齊的雞舍,“這就是村集體建設的‘跑步雞’養殖場,這個山頭2000隻雞大部分已完成認購。”

  雞場直播、步數統計、限時秒殺、認養記錄……陳貴靜打開手機,養殖場各類信息一目了然,“每隻雞配有電子腳環,顧客能通過小程序實時溯源,台麗集團通過數字賦能,讓鄉親們的‘土特產’一斤漲了十多元錢。”

  據介紹,村裡還與台麗集團簽訂了“跑山豬”和民宿旅游合作項目,都在加緊推進。

  下山路上,不時經過的村民見到陳貴靜,都上前熱絡地拉幾句家常,有說有笑。在村民鄭偉眼中,靜姐工作細致,誰家有哪些困難、解決到什麼程度,村子有啥資源能盤活,她心裡有本“明白賬”。

  吸納台灣科學管理經驗、推動台灣企業落戶合作、引進台灣優質水果種苗﹔牽頭設立“白鹿頂女子手工作坊”,組織開展繡藝培訓﹔成立旅游資源開發公司、中藥材種植示范園,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鄭偉連連豎起大拇指:“我們年收入從4000元漲到近3萬元,大家都願意跟著她干。”

陳貴靜在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頂村村委會辦公室寫材料(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晨 攝

  如今,白鹿頂村從昔日“藏在深山人未識”的貧困村,發展成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村。“一條心、一起干,就一定行!”陳貴靜常這樣激勵自己、鼓勵村民,也講給身邊台胞聽。

  陳貴靜的父母都是殘疾人,生活比較困難。她說,台聯組織一直對家裡格外關照,“台聯是‘台胞之家’,自己也想做一個有愛的人,回饋大家”。

  “作為四川省台聯副會長,我結識了百余位在川台灣年輕人,努力幫助他們更好了解大陸、融入大家庭。”陳貴靜說,大陸有大市場大機遇,還有很多暖心政策,台灣青年能在這個大舞台上很好地施展才華、實現夢想。

  在她看來,“31條”“26條”“農林22條”等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不斷出台並落實落細,多重紅利共推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台胞來大陸發展正逢其時,尤其是廣闊農村大有可為。

  “‘鄉親’這個詞,對我有特殊意義。我的鄉親在白鹿頂,也在台灣島。”陳貴靜說,“還有許多台灣鄉親沒來過大陸,來了才會對大陸發展有真實感受。希望兩岸骨肉同胞走近走親、親上加親!”

  這段時間,人大代表陳貴靜一直在“為上會做功課”。自稱“新手”的她擠時間聯系台胞,請教老代表和專家,認真調查研究。如何把鄉村振興和兩岸融合發展結合好,是她關注的課題。

  “田間地頭連著兩岸鄉親,我要為他們代言、服務,把‘基層事’和台胞‘心裡話’帶到全國兩會上。”陳貴靜說,“希望自己帶著鄉親們手拉手、心連心、繼續加油干!”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