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外交部發言人: 奉勸美方停止在台灣問題上信口開河

2023年03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成欣、溫馨)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8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奉勸美方懸崖勒馬,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走邊緣、“切香腸”、搞突破,停止混淆視聽、信口開河。

  “布林肯國務卿的言論極不負責任、十分荒謬,中方堅決反對。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國務卿需要認真上上歷史課。”毛寧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系的重要政治前提和基礎。

  毛寧說,1972年,美方在“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1978年,美方在“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1982年,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

  毛寧說:“在台灣問題上,美方對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白紙黑字,清清楚楚。”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蓄意無視和歪曲歷史事實,在台灣問題上發出錯誤信號,大幅放寬對美台官方交往約束,強化美台軍事聯系,鼓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甚至有媒體曝出美政府制定了‘毀滅台灣’計劃。人們不禁要問,美方究竟意欲何為?”毛寧說。

  她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系政治基礎,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方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我們奉勸美方懸崖勒馬,停止在台灣問題上走邊緣、‘切香腸’、搞突破,停止混淆視聽、信口開河。”毛寧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將導致嚴重后果,美方必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