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原鄉杯”二十載:台胞青少年以文會友共敘鄉情

2023年02月27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2月26日電(記者潘清、許曉青)“長大了,我要建一座橋,連接台灣和大陸,廈門和金門。隻要努力,我一定會實現我的夢!”“我一半是台灣的記憶,一半是祖國大陸的記憶。我到底屬於哪裡?中國!”

  這些充滿深情的文字,出自歷屆“原鄉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競賽作品。由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原鄉杯”,歷經二十載已成為台胞青少年以文會友共敘鄉情的“舞台”。

  “原鄉”指的是祖先未遷移前居住的地方。台灣現代作家鐘理和先生在其作品《原鄉人》中寫道:“原鄉人的血,必須流返原鄉,才會停止沸騰。”這充分表達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熱愛。

  記者從25日舉行的“‘原鄉杯’創辦20周年紀念會暨第21屆活動啟動儀式”上了解到,“原鄉杯”主要面向上海及周邊台胞中小學生,2003年首度舉辦以來獲得相關學校和師生家長的關注和歡迎,近年來參與范圍更擴展至島內中小學。20年間,共有7000余位台胞青少年通過這個舞台表達對故鄉的情感和對祖國的熱愛,739篇作品先后獲獎。

  近年來,“原鄉杯”確立“我與中華傳統文化”征文主題,引導台胞學子們暢談對自身家庭文化、家族歷史、祖籍源流的感悟,增進對國學的了解,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深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

  作為征文競賽的配套活動,上海市台聯自2016年起連續舉辦中華傳統文化夏令營,組織獲獎者參訪曲阜“三孔”、軒轅黃帝陵、岳廟等歷史遺跡,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與獨特魅力。精彩紛呈的中華傳統文化講座、優秀作文專家音樂誦讀鑒賞會及優秀征文推廣等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台胞青少年依托筆墨抒發鄉情的濃厚興趣。

  據介紹,第21屆“原鄉杯”活動將繼續聚焦弘揚中華文化主題,並在征文競賽基礎上新設書法競賽,舉辦文化沙龍、體驗式中華文字拓展營等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覆蓋群體也將進一步擴大。

  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盧麗安表示,上海市台聯將堅定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廣泛深入地開展滬台青少年交流,促進兩岸年輕人在交流中增進了解,拉近彼此情感和心靈距離,增強台胞青少年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共同譜寫兩岸中華兒女的美好未來。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