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昆山台企勇迎挑戰韌性足

2023年03月17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3月16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日前在江蘇昆山採訪發現,隨著市場復蘇和新興產業崛起,一批台企正在醞釀增資擴產、延展產業鏈條,積蓄發展動能。

  昆山群啟科技高階IC基板項目近日開工,主要生產高端及市場緊缺的IC封裝所需基板。公司財務長楊鴻輝說,當地創新服務理念,延伸服務內涵,彰顯服務溫度,為企業發展提供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最優空間。

  福立旺精密機電(中國)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打造精密金屬制造研發平台。耐落螺絲(昆山)有限公司將產業鏈從電子向電動汽車擴展,預計未來5年電動汽車領域成長率可達25%至30%。昆山市台辦主任萬皓銘介紹,目前在昆山,62家台資企業有規劃投資、轉型,主要布局新能源汽車、汽車電子、元宇宙產業、智能制造等領域。

  為應對復雜的國際環境、提升企業競爭力,昆山台企主動向價值鏈高端轉型,加快進軍資本市場。昆山市台辦調研顯示,該市52家台企在當地設立各級各類總部87家次,另有16家計劃設立總部﹔台資上市挂牌企業累計達26家,另有20家台企計劃在大陸上市。

  面對出口訂單波動,昆山台企積極開拓內銷市場。統計顯示,在當地,92家重點台企內銷比例平均達45.45%,其中有39家台企的內銷比例過半。德全藥品(江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產業鏈兩端供需信息,與上下游企業共拓內銷市場,2022年產值、利潤雙雙增長,2023年有望進一步提升。昆山宏致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詹偉禎說,融入雙循環格局,拓展內銷市場,有助於化解台企發展壓力。

  昆山市是大陸台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統計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該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5805個,其中增資項目2631個,投資總額逾690億美元,注冊資本約358億美元。

  “台企持續看好昆山、扎根昆山的信心和決心不減。”萬皓銘說,該市將圍繞元宇宙、新能源、新基建等方向,引導台企搶抓新一輪創新發展的“上升期”和“風口期”,全力以赴打造台商台胞投資創業“首選地”。

(責編:崔譯戈、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