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當台灣“小鳳梨”踏上大陸冰雪大世界

2024年01月27日10: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齊菲

正午時分,陽光照耀在吉林查干湖冰面上。一群身著白色外套的年輕人邁著“企鵝步”,躡手躡腳地走在冰封的湖面上。

“我們是台灣‘小鳳梨’,我們來啦”“好冷,好酷”“冰雪世界太壯闊啦”……

這個冬天,“冰雪熱”火遍大陸,南方的“小砂糖橘”“小土豆”爭相來到東北體驗北國風光,其中不乏來自台灣的“小鳳梨”“小當歸”。日前,行走在查干湖冰面上的這一群,便是正在參加全國台聯第三十屆台胞青年冬令營的近百位台灣學子們。

他們大多是首次來到大陸東北地區,也是人生中第一次觸摸冰雪。剛一下車,他們就急著踏上冰面,發出陣陣歡呼聲。

查干湖,蒙古語中被稱作“查干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迄今仍保留著北方少數民族最原始的捕魚方式。馬兒在冰面上轉圈奔跑,拉動絞盤拖出漁網,魚兒隨之躍出水面,這一場面吸引眾多台青駐足觀看拍照。

“第一次來到如此美麗的冰雪世界,我非常激動,學到很多知識,增加了許多新體驗。”站在一望無際的冰面上,領略傳統冬捕場景,南京師范大學台生陳秋靜興奮不已。她感慨道:大陸如此遼闊,風景如此壯美!

彼時,冰面溫度近零下十五攝氏度,不少台青卻不懼嚴寒,徒手觸摸冰面,感受冰雪溫度。台灣政治大學學生李蕎安還拎起一條剛捕撈上岸的魚,體驗冬捕樂趣。“魚好重,這是我第一次拿活生生的魚,很新奇,好特別。”她激動地說。

台灣東華大學學生陳懷生則行至空曠區域,靜謐的冰雪世界引發思考:“這裡雖冷,卻能讓人冷靜清醒地認識自己,原來人類是如此之渺小。”

除了觀賞冰雪美景,體驗滑雪等冰雪運動項目也是許多台青期待已久的願望。吉林分營的台青們25日來到長春天定山滑雪場,體驗了一番。

“摔倒了好幾次,滿滿的挫折,但這是很棒的運動,相信我以后一定可以滑得更好。”初次滑雪的台青彭智宇說,此次他感受到樂趣,希望未來有機會去東北其他省份繼續體驗。

除吉林外,本屆冬令營還在北京、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13個省區市設有特色分營,吸引約500名台青前來體驗大陸冰雪世界。

在內蒙古,台青們爬雪山觀雪原,體驗馴鹿飼養生活,感受呼倫貝爾廣袤的冰雪世界。在河北,營員們來到塞外山城,欣賞冰雪美景,前往滑雪勝地張家口感受冰上運動樂趣。

在北京,台青們來到北京冬奧會場館,領略“雙奧之城”魅力。一走進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內場,來自輔仁大學的台青李文睿就迫不及待用雙手觸摸冰面,直呼“超冰”。

在冰壺比賽場地“冰立方”,台青們盡情體驗冬奧比賽項目——冰壺。他們分成四個小隊,兩兩對抗,最后甚至和教練來了一場PK賽。

“姿勢100分”“這是你的實力嗎”“大力一點,你就這點手勁嗎”……對抗中,台青們為自己的隊友獻上喝彩和掌聲,也會給予對手玩笑似的互懟,場內歡聲笑語不斷。

所到之處盡是冰雪,令台灣“小鳳梨”們欣喜不已﹔所到之處皆受到熱烈歡迎,讓他們不畏嚴寒心生暖意。

有人用腳踩雪,測量雪的厚度﹔有人躺在冰雪中,與大地親密接觸﹔有人擺出各種姿勢,與冰雪合影留念﹔有人在雪地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有些人打起雪仗,手捧一把白雪,朝著朋友們扔去,一路你追我趕……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珍惜與冰雪世界的美麗邂逅。

“我見過綠色山巒、藍色海洋、紅色土地,這次又多了一抹純潔的白色,終於體會到書上說的‘冬天會下雪’,讓我蠻感動的,視覺體驗更完整了。”學習電視電影專業的台青彭思茵在行程中很忙碌,拍攝了許多精美視頻。

她說:“台灣常年較溫暖,很少地方會下雪。我會與家人朋友分享這些美好的冰雪體驗,希望更多家鄉人有機會親自來欣賞。”

(責編:曹欣悅、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