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曾计划空降钓鱼岛 参与官兵事先写好遗书--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曾计划空降钓鱼岛 参与官兵事先写好遗书

本报特约记者  韩  香

2012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保钓议题在台湾又爆“猛料”。台湾保钓人士及市议员李新4日举办论坛,发表新书《规复钓鱼台从汉疆突击队出发》(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披露了1990年“国军”曾拟定“汉疆演习”计划,准备空降钓鱼岛,不过最后行动取消。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日本扬言购岛后,岛内重新燃起保钓热情,当年的“汉疆”突击队连长关至德回忆起一段保钓往事。1990年台湾刚解除戒严,当时的高雄市长吴敦义突发奇想要去钓鱼岛传递台湾区运动会圣火,这也促使“国防部”开始制定“汉疆”演习计划。台陆军前空降特战司令部步4营的45名官兵,在极机密的情况下获选,随即进行密集的机降登岛训练。参与行动人员只携带步枪、手榴弹等个人装备,连起码的支持火力轻机枪都没有;官兵不但弄掉所有身份识别,连遗书都事先写好,作好“有去无回”的心理准备。遗书一般写道:“我,某某某,基于保家卫国的军人天职,我执行汉疆演习任务,如果我不幸捐躯,我死得其所,非常光荣,请家人不要为我担心!”

  报道称,“汉疆”突击队预计搭乘的UH—1H直升机,其最大航程达400多公里。而钓鱼岛距离基地约197公里,为减轻重量,他们拆除直升机的空对地导弹,并禁止戴项链、戒指,原本两公斤重的军靴换成胶鞋。连辅导长杨立回忆说,队员管制休假一个月,其中有5天最为紧张,队员天天搭直升机,互道“忠烈祠见”;晚上回到连队,则看电影《八百壮士》及《英烈千秋》激励士气。不过最后行动取消,突击队员们各奔东西,当时的连长如今成了台北市政府大楼的警卫,辅导长则成了议会助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