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与“独派”互骂奴才叛徒--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谢长廷与“独派”互骂奴才叛徒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  曦

2012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登陆产生的连锁反应引发“独派”反弹。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4日出席“台湾如何面对中国”座谈会时,针对谢长廷的“宪法各表”批评称,这明显抵触民进党党纲,“宪法各表比一中各表更严重,因牵涉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在世界各国都称台湾是他们领土。民进党不必挖空心思讨好中国,应以静制动,国家主权不能喊价”。陈师孟还称,谢长廷以调酒大赛名义登陆,已是“跪了一半”,所谓不卑不亢,真的很“丢脸、见笑”,“在我看起来,已经差不多是奴才的情况”。前“文建会副主委”吴锦发称,陈水扁比较正常,应该被放出来,相反谢长廷比较有问题,应该换他到荣总精神科去治疗。

  对此,谢长廷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回应称,尊重个人意见,但谢未违创党初衷;反观陈师孟在民进党最痛苦、最难过之际退党,已是“叛徒”;他连续两次都做了让绿营支持者难过的事,不应该也没资格再将炮口向内。据了解,2011年民进党台南市“立委”初选爆发争议,陈师孟因力挺的参选人未获提名,愤而退党。5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称,讨论大陆问题可以发表不同看法,但不要人身攻击;谢长廷此次大陆行,符合他就任党主席时提出的主张,即民进党必须积极自信面对大陆,因此他持比较正面的看法。苏贞昌同时强调,“党有党的立场”,民进党不会放弃自己的信仰,也不会附和大陆。 

  据《联合报》披露,谢长廷不排除明年再度登陆。至于时间与行程,要看这次的经验总结和整个社会的反应,再做规划。对此,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在野党人士愿与大陆接近,“我们乐观其成”,去得越多、层级越高,就代表当局过去推动的两岸政策是正面的。美丽岛电子报5日评论称,尽管谢长廷成功开创民进党人士访问大陆的先例,但仍然面临不被党内接受的困境,“如何摆脱目前现状,从而为民进党与大陆互动开辟出一条新路子,无疑是当前老谢需要努力与突破之处”。文章指出他面临的两大困境:一是党中央不肯背书;二是“独派”强烈反击。谢长廷虽然很有实力,但在民进党内部仍然高度意识形态的气氛中,特别是“独派”仍然牢牢掌控党内舆论和话语权的情况下,他要在党内推动其主张自然相当困难。文章建议谢长廷持续推动与大陆的交流,同时说服党内理性务实派,否则“不但对两岸互信不利,也无法说服台湾内部民众接受与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