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谈民革和国民党:有历史渊源 一直都有联系--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郑建邦谈民革和国民党:有历史渊源 一直都有联系

2012年11月06日11:1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李星)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于今日10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民革与国民党的关系”作出了详细介绍,对网友进行了在线回答。

郑建邦介绍道,民革与台湾的国民党有一种历史的渊源,民革是从国民党中分离出来的。抗战胜利以后,对于当时的中国向何处去,国民党内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一部分左派,像宋庆龄先生、李济深先生、何香凝先生等等国民党左派,还有冯玉祥先生,都是民革的老一辈创始人,他们不太同意打内战了,希望和平建国,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就寻求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到了1948年元旦的那一天,民革的前辈们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之所以保留着“中国国民党”的名称,是向世人昭告我们仍然是中山先生的追随者。但是,又加以“革命委员会”,表示我们要用革命的思想、革命的主张去改造这个陈旧的国民党。同时也是昭示我们和蒋先生领导的国民党有所区隔,这是民革成立的历史。

几十年来,民革和中国共产党,包括和其他民主党派风雨同舟,事业、工作发展不断壮大,由于有这样一层历史的原因,民革和台湾的国民党、泛蓝阵营,长期都有往来,只是往来的形式不太一样。当两岸还处在一种僵持的时候,我们可以相互写信,有些信内容还是敌对的,我们希望他们弃暗投明,他们希望我们重返所谓自由世界等等。应当说,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缓和,民革和台湾的国民党联系越来越密切。

郑建邦还透露,去年周铁农主席去台湾访问,国民党的名誉主席吴伯雄先生就在中央党部与民革到访人士进行了一次非常亲切友好的会谈,郑建邦每次去台湾,也多次和连战先生、吴伯雄先生,和国民党其他的领导人在一起交流、座谈。所以走动是很密切的,包括这五年,民革也多次邀请中国国民党中生代(台湾术语)来访,包括中国国民党里面三四十岁的,还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邀请他们到大陆来参访,民革和他们很多人都成为了好朋友,这个联系还是比较多的。

但是目前两岸交流的格局,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主要还是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这个交流已经形成了一种机制化。民革和国民党联系比较密切,还没有到形成机制化、制度化的程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