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两岸携手传承中华文化 文化交流举足轻重--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郑建邦:两岸携手传承中华文化 文化交流举足轻重

2012年11月06日13:2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李星) 11月6日10时,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强国论坛,以“两岸关系与民革的祖统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他提到,两岸文化的交流在两岸的交流当中始终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十分赞同吴伯雄主席讲过的“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实际上是两岸同胞手拉手,两岸文化交流则是两岸同胞心贴心”这句话。

他说道,从历史上看,什么力量最强大,不单单是经济军事,更重要的是文化。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脉相承,很关键的是传统的中华文化。在当前,两岸能不能共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去陈更新,和西方先进文明更好地结合起来就是关键。在若干年前,民革曾经开了一次学术研讨会,规格非常高,题为《在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华文化》,我们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或探求这个问题。

郑建邦指出,这么多年来,台湾同胞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方面,有很多地方是值得学习的。在此基础上,两岸携起手来,共同怎么面对这个世界的问题,另外对于一个文创产业,也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前卫的探索,但是它的区域受众太小、太少。祖国大陆的市场这么广大,两岸在文化交流合作这方面,创意产业合作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对于这个问题,民革中央就曾经提出过专门的提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星(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