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爱乐乐团首次“登陆”巡演播得满堂彩--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爱乐乐团首次“登陆”巡演播得满堂彩

2012年11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吕绍嘉指挥乐团演出。
  (图片来源:巡演主办方吴氏策划提供)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陈晓星)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自新大陆交响曲……台湾爱乐乐团11月6日在国家大剧院把这些优美的旋律带到初冬的北京。乐团音乐总监吕绍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选择乐迷熟悉的作曲家和作品,其中一个用意是希望大陆的听众在熟悉的曲目里感受我们这个乐队的个性、特点。”“将来是否会把台湾特色的音乐带到大陆?”记者问。吕绍嘉答:“我期待有这样的一场演出。”

  虽然都是西方的曲目,但当小提琴演奏家林以信在热烈的掌声中返场加演时,他演奏了根据台湾歌仔戏创作的小品音乐,模拟戏曲声腔的高亢热闹或游丝一线,流露出浓浓的台湾特色。虽然北京的交响乐迷对台湾歌仔戏陌生,但林以信演奏前一句“歌仔戏的美丽与哀愁令我感动”,引导听众用心体会并报以热情的掌声。

  台湾爱乐乐团于11月2日至6日首次在大陆巡演。在上海、无锡和北京举办3场音乐会。谈起两岸对古典音乐的接受度,一直在欧洲各大歌剧院任首席指挥、客席指挥的吕绍嘉表现得很乐观。他说:“交响乐来自西方,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也依附在西方的价值观上,这种局面两岸的音乐人都要努力扭转,我们要建立信心,通过举办好的音乐会,感动观众,建立自信和自己的价值。交响乐的前途在亚洲。”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