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些来自岛内的声音:“英九,这事你怎么看?”--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听那些来自岛内的声音:“英九,这事你怎么看?”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2012年11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英九,这事你怎么看?”

  “经济搞不好,选上了也是丐帮帮主。”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的“丐帮说”,在蓝营内部持续发酵。一直强调“有感施政”的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自然会感受到话语的分量。外界的好奇心可以借用时下风行的网络语言来表达:英九,这事你怎么看?

  6日晚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开腔了。大意是党内同志谈话内容应该谨慎,若造成误解,有必要第一时间“严正澄清”。这个,大致不出此前“发言不得体”的定调。

  岛内媒体评论,连胜文此说道出了民众对经济困苦的心声。换言之,话虽然尖刻了些,却是裹挟着民意的。针对目前民调支持低迷,一贯“温良恭谦让”示人的马英九强悍表示,凡事要有定见,“虽千万人吾往矣!”看来是心意已决,要内学孟子,外师但丁了。这么有个性的表态,诸位,您怎么看?

  “海陆联合作战”

  台“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6日拜访海基会时强调,两个单位“肩上的担子很重”,他任内不会有“海陆大战”,只有“海陆联合作战”。

  在岛内,“陆委会”是决策单位,海基会是执行单位。两者不同调时,就会被好事的岛内媒体冠之以“海陆大战”。已加入国民党的王郁琦前不久还表示,和上任赖幸媛一样,他也是两岸关系的“刹车皮”,只不过要更拿捏踩刹车的时机。这和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的最新宣示——海基会将持续扮演“踩油门”的角色,积极推动落实两岸政策——自然况味不同。

  不过,从开放新一波陆资赴台法规松绑,纳陆生入健保,到翻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王郁琦的表态倒没有消极。看来,两岸民意通道和交流快车,岂是一个“刹车皮”就可以人为阻停的?

  “我永远忘不了”

  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6日表示,全球最高龄的台籍慰安妇黄吴秀妹,近日因呼吸衰竭病逝,享年96岁。秀妹阿嬤曾说,“当时的糟蹋,日本政府会忘记,我永远忘不了。”据台“中央社”报道,黄吴秀妹在1940年被日本强征到广东成为慰安妇,受害时间约1年。

  这是个乐观坚强的阿嬤。因参加活动多次出境搭机的她,对空姐的美丽与自信印象深刻。她曾表示,如果不是被骗成为慰安妇,“说不定也有机会当空姐”。妇女救援基金会2009年和中华航空合作,帮她实现一日空姐的梦想。

  目前台籍的慰安妇幸存者只剩8位,平均年龄87岁,但还未等到日本政府的认错道歉。

  在钓鱼岛问题争议不断的今天,她去世后,岛内是否会很快忘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