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的漂亮女儿:执意嫁再婚男气坏老爹--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蒋经国的漂亮女儿:执意嫁再婚男气坏老爹

2012年11月11日11: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蒋家“甜心”蒋孝章

  蒋孝章于1936年在苏联出生,取名爱理。第二年,蒋经国与蒋方良就领着她以及比她大一岁的蒋孝文返回了中国。蒋家第二、第三代中,多男少女。从经国、纬国到孝文、孝武、孝勇、孝刚以及章孝严、章孝慈,除了孝章一位千金外,清一色几乎都是男性。所以蒋孝章这个难得的“唯一”在蒋家的地位就格外优越,备受长辈宠爱。

  蒋孝章的启蒙与初等教育是在大陆完成的,1949年以后,又在台湾接受了中等教育,1958年22岁时,孝章赴美国留学接受高等教育。蒋孝章在台湾就读中学期间,由于家世过于显赫,同一年龄层的男孩子都不敢与她接近。后来远赴美国留学,蒋经国对她一人在外实在放心不下,于是就委托从小就在美国生活的台湾“国防部长”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就近关照。蒋经国做梦也不会料到,掌上明珠孝章远赴异邦之后,竟为俞扬和甜言蜜语所鼓动,不知不觉间居然爱上了这个大她20岁的老男人。时仅23岁的蒋孝章,根本尚是白纸一张,完全未涉世事。而在认识孝章之前,俞扬和已有两次婚姻纪录。

  那是1960年的夏天,蒋经国差点精神崩溃,他气得双眼发红,用几近嘶吼的声音叫道:“我不准你再和俞扬和在一起,你不能和俞扬和结婚!现在科学发达,没有什么不能挽回的事!”这是蒋经国这辈子第一次用这种几近疯狂的愤怒口气,教训孝章。不管怎么劝,孝章铁了心就是要嫁俞扬和。这时的蒋经国,惊觉情势已经完全失控,突然在寓所客厅当着女儿的面,嚎啕大哭。

  蒋经国的计划被完全打乱。更令他失望的是,俞扬和已从国民党空军退役转而经商,这就意味着自己未来的女婿在仕途上可能毫无作为。

  婚后,蒋孝章便定居于美国加州,每年定期携子返台省亲,拜访家人尽享天伦之乐。蒋经国看到木已成舟,也曾多次劝说女婿返回台湾,希望俞扬和能够在政治上有所发展,孰料,女婿每次都说,“谢谢,我对官场没有任何兴趣。”

  诚如俞扬和所言,蒋经国唯一的女婿始终未曾介入台湾政局。尽管如此,他在美国也为台湾工商界兼管一些海外的业务工作,担任“中华航空公司”和“中华造船公司”的技术顾问。虽然他几乎不去台湾,但是俞扬和依然未入美国国籍,仍自视是“'中华民国'的子民。”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