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点名批评连胜文 奉劝党内同志发言谨慎--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要求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马英九点名批评连胜文 奉劝党内同志发言谨慎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黄  涌

2012年11月08日05: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一席“经济搞不好,选上也是丐帮帮主”的表态在国民党内部掀起“政治风暴”。6日,马英九亲自反击“丐帮说”,批评连胜文“部分言论可能造成误解”,要求党员对外谈话谨慎、顾及党形象,别伤害党员士气。尽管马英九也宣称连胜文“出发点是善意的”,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但依然在岛内引发剧烈震动,民进党更借机宣称马此番言论是将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央委员连胜文等人“当成政敌看”。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认为,主帅亲自出手,分寸拿捏稍有不慎,只会让火越烧越旺,一发而不可收,整顿士气的结果,恐怕招致离心离德的下场。

  据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等媒体7日报道,国民党中央与部分蓝营“立委”及基层人士围绕“丐帮说”是否得体的争议不断扩大。马英九6日针对“丐帮说”亲自做出回应。他表示,本党同志谈话内容应该谨慎,要顾及党的形象,不要伤害党员的士气。如果让别有用心者拿来作为不实攻击的题材,打击大家对台湾经济的信心,对努力让台湾经济更好的人而言不尽公平,“我们有必要在第一时间严正澄清”。对于马英九的言论,国民党文宣系统在会后罕见地进行了“逐字转述”,同时也强调马英九认为连胜文的发言出发点是善意的,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无关,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7日,马英九再次表态说,吴伯雄和连胜文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希望不要在这个议题上多做解读,“大家还是以团结为重”。

  连胜文7日回应说,他只是“小我”,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大我”,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还说,为了“大我”,一定会善尽国民党党员责任,做实事、讲真话。亲近连胜文人士则私下感叹,没想到形势会发展成这样,也没看过党主席如此对待党内同志。尽管有国民党高层强调一切应该以和为贵,大家都要适可而止,“不必为了这些小事把党内气氛闹僵”,但仍有部分国民党中常委认为,党内同志提出不同意见,党中央虚心接受指教即可,不必用批评的方式去回击。中常委邱复生表示,连胜文谈话应属于言论自由范畴,若论批评力道,电视名嘴岂不是批评得更难听。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说,马英九为了连任国民党主席,他身边的人相当介意连胜文的动态,根本就是防卫过当,错判形势;党中央是“为马的面子打错人”,真的是“对亲痛,对仇快”。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等人认为,这是马英九对于权力、自信丧失的恐惧与焦虑,才将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连胜文等人当成政敌看待。

  台湾《联合晚报》的评论认为,国民党党政系统连日来回击党内的批评之声已让人嗅出不寻常的意味,对于马英九是否适合再兼任党主席以及基层近来频传希望党主席换人做出回应,就是这一波反击的言外之意。基层已然出现是否可重新敦请党内大佬级人物出任党主席的声音,以期能重新团结国民党,打赢未来两项重大选举战役。国民党高层自然也注意到这种形势,这也就不难理解这几天为何对吴伯雄、连胜文下手如此重的原因。

  事实上马英九发火并放言要求党员谨言慎行的背后还有内幕。据《中国时报》报道,因不满年终慰问金遭污名化取消,退休军公教团体(军人、公务员、教师)对马当局的不满情绪正不断扩散。桃园县多个亲蓝的退伍军人团体近日酝酿发起罢免国民党桃园县6席“立委”和党主席马英九的提案,并规划串联全台退伍军人到“总统府”和“立法院”进行抗议,引发党内高层和“立院”系统震动。有国民党“立委”私下表示,如果连退休军公教的基本盘也保不住,马英九不要再想续任党主席了,“罢免总统未必有把握,但是罢免党主席就很难讲了”。此外,部分青壮派国民党中常委也准备在近期建言,矛头同样直指国民党中央党务系统和马英九,这令他们头痛不已,不得不挨个进行说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