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试射新导弹“雄风三型” 射程涵盖钓鱼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试射新导弹“雄风三型” 射程涵盖钓鱼岛

2012年1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似乎是为了给马英九“对钓鱼岛主权寸土片瓦必争”的表态提供强有力支撑,台军日前宣布完成了远程“雄风三型”导弹的测试,其射程涵盖钓鱼岛。

  据台湾《联合报》12日报道,台湾“中山科学院”(简称“中科院”)上月完成远程“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测试。该型导弹射程为40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3倍音速,未来部署该型导弹的舰船只要一出基隆港,就可攻击钓鱼岛周边200公里内的目标,其最远射程可达大陆的浙江台州沿海,有利争取台海防卫作战纵深,有效应对台海危机和可能爆发的钓鱼岛争端。有分析认为,远程“雄风三型”导弹为台湾“守卫钓鱼岛主权”提供了利器。

  远程“雄风三型”导弹实际上是“雄风三型”导弹的改进版。射程约150公里的“雄风三型”导弹2005年以“应急战备”的名义部署,2010年正式成为台军的现役武器。2011年,在两年一度的“台北国际航天国防工业展”上,“雄风三型”反舰导弹首度公开亮相。据报道,就在海军确定以“追风计划”名称量产部署“雄风三型”导弹后,“中科院”就展开远程“雄风三型”的研制工作。这两型导弹外观基本相同,但因为射程增加,远程“雄风三型”的尺寸与重量都比现役“雄风三型”要大,但两者锁定的目标同样是上万吨的巡洋舰或是航空母舰。

  有岛内军事专家认为,受“国防”科技实力等因素制约,台军自行研发的武器从完成测试到最终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雄风三型”导弹为例,早在2005年即展开部署,但直到2011年台军还在对该型导弹进行试射,期间各种问题频出。而作为导弹载体的舰船更面临严峻考验。去年5月,台“立委”林郁方曾在“立法院”透露,台湾海军4100吨的“成功”级护卫舰在加装“雄风三型”反舰导弹后曾出现因局部承重增加导致舰体中央甲板铝质结构龟裂的情况,而弹体和重量都更大的导弹一旦要上舰部署,恐怕不仅2000吨的“迅海”级导弹艇可能面临“不堪承受之重”,台军现役主力战舰也将难以适应,强调机动部署的远程反舰导弹可能最终沦为固定版的岸舰导弹。▲     

  (林  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