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争不休 各自“驻美代表”将在美国斗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蓝绿争不休 各自“驻美代表”将在美国斗法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 雪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2012年11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政坛的蓝绿恶斗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不过现在双方之间的战火将烧到美国。日前,国民党当局和民进党分别宣布将由金溥聪和吴钊燮担任各自的“驻美代表”,由于两人在美国均有相当的人脉关系和影响力,加上两大阵营几乎不约而同地宣布,使得岛内媒体惊呼,这将是“金小刀”与“吴代表”代表蓝绿比“美”的开始。

  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台“总统府”13日发布“总统令”,特任国民党国际事务首席顾问金溥聪为驻美代表,并宣布金将在结束相关拜会行程后于11月底、12月初赴美履任。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2日宣布,现任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将兼任“驻美代表”,负责处理民进党“驻美代表处”的工作。

  对于这场令人眼花缭乱的“人事任命对决”,岛内媒体都认为“好戏还在后头”。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现年56岁的金溥聪不仅在国民党内因长期跟随马英九而深受器重,而且长期从事“城市外交及政党外交”,在美国特别是美国学界有相当浓厚的人脉。此番被宣布将接掌“驻美代表”后,就开始密集拜访许多蓝营出身、曾任“驻美代表”的人士,特别是专程拜访了曾任“驻美代表”和“外交部长”的钱复,获得钱复“点拨加持”,因此可谓“信心满满”。而吴钊燮“也不是省油的灯”。现年58岁的吴钊燮早在陈水扁时期就曾经出任过台当局的“驻美代表”,被视为民进党内对美工作的“大佬”。不久前他还出版了《吴钊燮与外交突围》一书,推销自己在陈水扁时期推展对美“外交”方面的经验。就连苏贞昌都表示,吴钊燮是民进党过去在位8年期间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名民进党籍的“政府驻美代表”,不仅熟悉美方,也熟悉党的政策,“跟我的互动又非常密切”,能精准传达双方意见,是不二人选、最佳人选。

  蓝绿之间围绕对美工作的争夺战历史久远,多年来台面上下一路暗潮汹涌。2000年以前国民党在位时期,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串联在美的“独派”组织积极奔走争取支持。民进党上台后,国民党、亲民党设置“驻美代表处”,与扁当局的“驻美代表处”抗衡。对于双方的这一人事布局,有分析称,苏贞昌起用吴钊燮出任“驻美代表”,不单只是因为吴钊燮曾出任过台当局的“驻美代表”,熟悉情况,驾轻就熟,还因为吴钊燮之于苏贞昌就等于是金溥聪之于马英九,进行争取美国支持的竞争,既是争取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更是要在台湾本岛的蓝绿政治争斗中争取美国对本党的支持。苏贞昌接任民进党主席后立即推动恢复设置驻美代表处,并派出实力最强的吴钊燮主持对美工作,就是要让华盛顿听得到民进党的声音。而金溥聪出任台“驻美代表”则等于是马英九把自己的分身派到美国,未来台美高层沟通绝无问题,美国不论官方或国会议员、智库都会乐于与这样的“超级驻美代表”打交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