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八大:高度概括两岸发展主旨 意义重大--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涉台新闻

专家解读十八大:高度概括两岸发展主旨 意义重大

2012年11月15日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对深化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了重要讲话,引起海峡两岸热切关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台港澳法律研究所所长刘文忠教授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涉台内容高度概括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神和成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首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首次将“九二共识”写入党的工作报告中,这一行为继往开来,进一步确认“九二共识”的达成是一个历史事实,不容否认。在此基础上,应继续深化发展“九二共识”两岸双方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同时特别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反对“台独”的基本立场。

  其次,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式、方法和基本路径。十八大报告指出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两岸血脉相连有凝聚中华民族认同的历史基础,应厚植共同利益。两岸同胞在国家走向统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大义面前,应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建设共同家园,进而建设强大的国家。

  第三,十八大报告高度概括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性成果,并指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远大前景。报告强调应该在民族认同的基础上密切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密切往来,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着手商谈军事互信,在此基础上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

  我们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还指出,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充分的条件。

  为此,刘文忠认为,两岸关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方面面,是一个多元的大系统,各方面彼此相连相互促进。民族的认同、政治的互信、一个中国框架下的共同认知不仅仅需要两岸在经济上深化合作,也需要建立相互关爱的同胞情感,在教育、文化和社会等诸多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 因此,应在厚植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稳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文化和社会诸领域也应该渐序推进。

  最后,在谈及本次报告的亮点时,刘文忠表示,“加强制度建设”的提出也非常值得关注。他说,两岸关系发展不仅付诸于政治行为或政治安排,还应该努力推进制度化建设,包括两岸的法律制度和教育制度等各方面的制度沟通,并应常态化的完善两岸民生交往的制度化建设,这对于两岸交流常态化,深化经济合作与厚植共同利益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文程(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