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落实既有共同愿景 再写国共两党对话新篇

2015年01月1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时评:落实既有共同愿景 再写国共两党对话新篇

  在1月17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中,朱立伦当选为该党新一任主席。中新社发 郑宇钧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视频:朱立伦当选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来源:中央电视台

  1月17日,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当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朱立伦发出贺电,并表示“冀望两党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造福两岸民众,共成民族复兴之伟业”。朱立伦复电致谢,并肯定两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为两岸和平发展开创历史新局,期盼两党继续扩大交流,创造互利双赢,促进两岸永续的和平与繁荣。

  国共两党领导人的这一直接交流中,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政治意味,既对近年来两党沟通对话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行了精要的总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面向未来表达了真诚恳切的期许,为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迈向新里程提供了指引。

  回想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实现了60年来的首次会谈,并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近十年过去了,尤其是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开创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国民党选定新的领航者之际,国共两党如何继往开来,保持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备受关注与期待。

  两岸关系今日之局面得来何其不易,其根本在于建立和维护共同的政治基础。当年,在两岸关系乱云飞渡的关键时刻,国共两党勇于担当,翻开两党关系新页,提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是两党的共同主张。正是以政党交流为先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得以开启,一项项“愿景”得以付诸实践,一系列使两岸同胞广为获益的斐然成果展现于世。

  实践给予启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都有利,良好的局面不可被逆转。作为负责任的政党,国共两党理应始终秉持民族大义,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两岸关系大局。

  实践赋予信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海地区带来了稳定,为两岸民众谋得了福祉,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一致肯定。这充分表明这条共同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国共两党理应坚定信心,真诚合作,同心协力排除干扰、破解难题,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着更加光明的前景坚实迈进。

  风物长宜放眼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前进道路上难免遇到困难。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两大政党,国共两党理当登高望远,顺应时代潮流趋势,秉持以民为本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果,更好地回应两岸同胞的期待。

  两岸的美好未来不是梦,两岸同胞相连的心会跟着希望而动。我们深盼国共两党不负众望,继续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务实进取,积极推动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各项政策,促进两岸协商谈判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不畏险阻,凝聚智慧,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寻找办法,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继续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集合民意,团结人心,为两岸同胞之幸福和中华民族之复兴而携手努力。

  新年伊始,当放飞新的愿望,也正是蓄力奋进,踏上新征途、续写新篇章的新起点。(记者 陈键兴)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洁妍)

相关专题

台海观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