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上线

2018年05月2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人民网讯 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山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上线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台湾著名历史学家张玉法院士等史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学术研讨,共同相聚于此。山东大学王琪珑常务副校长、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林红霞会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台湾著名历史学家张玉法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

山东大学王琪珑常务副校长提到,山大精神与齐鲁文化一脉相承,泰山脚下,孔孟故里,扎根齐鲁大地,深受传统文化浸润的山东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两岸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此次发布会上线的“山东库”是以《山东文献》为依托建立的,对挖掘、发现、研究齐鲁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林红霞会长表示,传承历史文化,文献资料是重要载体。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忠实记述山东事实,传扬齐鲁文化,传递桑梓之情,集历史与情感、学术与文化为一体,地域特色明显,切合山东省台联部署工作的指导方针,应当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宣传好数据库、使用好数据库,唤醒两岸同胞共寻同宗同源之心,以此深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为两岸同胞谋求福祉,数据库资源对于深化鲁台交流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指出,衷心希望两岸学者共聚一堂,畅所欲言,深入挖掘《山东文献》的学术价值,品味齐鲁文化的魅力。更加期待各位专家集思广益,为出版社的文献汇编、编辑出版、数据库建设工作提供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

张玉法先生说,数据库的建设为保存历史文化,促进知识传播,加强两岸交流,助力学术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山东文献》是知性的刊物,期刊中收集了大量近现代山东史料档案、人物回忆录和学术论文等,具有原创性和不可取代性,在学术衡量时有重要的价值。《山东文献》印刷不多,个人或图书馆的收藏较零散,社科文献出版社能将其收集完整,并数字化,以永保存,以广流传,意义深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将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34期、约3.7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2016年9月和12月分别召开湖北库上线发布会和“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福建库上线发布会,会议加强了两岸学术交流,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

本次上线发布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以山东文献社创办的《山东文献》为依托建设。《山东文献》1975年创刊,2003年休刊,历时29年,共出刊112期,7700篇,累计1330万字。数据库的发布将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区域史研究和两岸关系研究等提供新史料和新视角。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