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向台赠送方志逾两千种 《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在台首发【2】

2018年06月27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向台赠送方志逾两千种 《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在台首发【2】

人民网福州6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26日,福建省向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辅仁大学、佛光山大乘寺庙赠送福建历代方志文献2186种、3754册,并分设闽台方志文献中心。致赠典礼在新北市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举行。

据悉,这是大陆方志机构向台湾地区有关机构赠送方志文献数量最多的一次,闽台方志文献中心亦是首批设在台湾地区的两岸方志文化创新交流服务平台。摆放在博物馆大厅一角的方志文献,占据了数张书柜,吸引与会台湾各界人士驻足翻阅、合影留念。

在赠送的文献中,《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献整理项目在台首发。该项目由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实施,吸收两岸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将集纳闽台历代方志347部,是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闽台历代方志汇编,拟分四辑出版。此次首发的“福建省志辑”(共有方志11种)和“台湾志书辑”(共有方志41种),其中有大量关于闽台关系的记载。例如其中收录的乾隆《重修台湾府志》记载:“台郡负山面海,台山自福省五虎门蜿蜒渡海”,康熙《台湾府志》记载:“凡此岁时所载,多漳泉之人流寓于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云”。

地方志就是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它比正史更加“接地气”。台湾中华文物保护协会名誉理事长庄芳荣说,闽台两地既有历史、政治上的关联,也在文化、宗教、民俗方面一脉相承,研究台湾历史必须以闽台两地方志作参考。福建方面编纂《闽台历代方志集成》,是一件难能可贵、有远见的好事。

致赠典礼上,还播放了“与历史同行——方志之夜”视频。同时,31幅《摄影家眼中的方志》作品也在世界宗教博物馆展出。

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透露,此次方志入台对促进“两岸一家亲”大有裨益。此外,数年前启动编纂的妈祖文化志有望于今年底出版。台湾有3000多座妈祖宫庙,很多人都希望这部志书能尽早面世。今后将继续与台湾各界进行方志交流,通过举办研讨会、拍摄电视片、举办摄影活动等,让方志交流立体化,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