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座谈会举行

2022年02月2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柴逸扉)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75周年座谈会日前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台湾、浙江、陕西等地举行。活动由台盟中央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回顾“二·二八”起义,期盼两岸同胞正视历史、共促和平。

  苏辉表示,75年前的2月28日,台湾人民不堪忍受国民党当局专制独裁统治,掀起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充分展现出台湾同胞薪火相传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操弄“二·二八”议题,图谋将这场爱国民主运动与“台独”建立所谓“历史联结”,借以谋取不可告人的政治利益。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我们祈愿故乡安定祥和、两岸亲望亲好。我们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表示,近年来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加之部分岛内政客和媒体故意引导曲解,使得“二·二八”的真实面貌在很多台湾民众眼中变得模糊不清,甚至还被民进党等谋“独”势力加以包装利用,成为其拉选票、制造仇恨、煽动对立的选举手段。他呼吁广大台胞维护历史正道,驳斥歪理邪说,主动引导更多同胞正视历史,从中汲取力量。

  在台湾会场,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表示,“二·二八”起义让台湾人民认识到自身命运与祖国同胞的前途紧密相连。起义失败以后,参与起义的谢雪红等辗转香港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继续参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并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延续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精神。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认为,岛内“独”派势力年年大肆举办各种所谓纪念“二·二八”的活动,但是在活动中极尽歪曲“二·二八”史实之能事,将其炒作成“反中”负面教材,亟须正本清源。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谈到,当前形势下,岛内统派力量必须继续进行还原“二·二八”历史的工作,通过相关研究和历史教育来反驳错误观点,同时要发扬“二·二八”事件的爱国爱乡精神,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