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谎言制造机”蓬佩奥窜访台湾心怀鬼胎

2022年03月04日09: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2日起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一个信誉扫地的过气政客上演的心怀鬼胎闹剧,注定掀不起任何波澜,纯属自娱自乐。台湾民进党当局与美方某些人沆瀣一气、搞所谓“倚美谋独”“以台制华”的图谋,绝无可能得逞。

  蓬佩奥是什么人?国际社会早就看得一清二楚。“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是挂在蓬佩奥嘴边的“名言”。这个臭名昭著的美国前国务卿在任期内毫无建树,最擅长的事就是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因而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差国务卿”、“仇恨煽动者”、“谎言制造机”。在对华问题上,蓬佩奥更是扮演反华急先锋角色,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疯狂行径,尤其是大打“台湾牌”,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

  此次窜访台湾,卸任一年多的蓬佩奥心里打了不少小九九。一方面,权欲熏心的蓬佩奥从未放弃“总统梦”。过去一年,他忙着成立智库、拉拢资源,但政治影响力大不如前。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年,蓬佩奥欲通过窜访台湾这一动作强刷存在感,争取美国国内反华势力支持,扩大自身影响力。另一方面,自去年1月被中国制裁以来,蓬佩奥的日子并不好过,他迫切希望抓住民进党这个“冤大头”大赚一笔,利用所谓演讲等机会捞一笔外快。

  就在蓬佩奥窜访台湾的前一天,美国现任政府派出由前国防和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台湾。这表明,无论是美国在野党还是执政党,都把台湾当作谋取政治私利、捞取选票的一个棋子。而棋子的命运注定以悲剧收场,这已被事实一再证明。

  台湾民进党当局应当认清形势,不要以为有了蓬佩奥等人的所谓“支持”,就多了“倚美谋独”的筹码。蓬佩奥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为捞取个人资本不惜铤而走险。如此自私自利之人,怎会真正关心台湾地区的发展?他的花言巧语不过是骗骗“台独”分子而已,他此次窜访不过是把民进党当局当成谋求政治私利的工具。除了煽风点火加速制造台海紧张局势、危害岛内民众利益,蓬佩奥此行起不到任何作用。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50年前的2月28日,中美共同发表“上海公报”,推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台湾问题是“上海公报”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方没有切实遵守“上海公报”确立的原则和精神,一再出尔反尔、背信弃义。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美方任何人赴台展示所谓的“支持”都注定徒劳。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的图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