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红气球书屋——台湾青年恒春古城筑梦记

2022年04月06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位于台湾恒春古城的唯一一家实体书店--红气球书屋。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新华社台北4月3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台湾岛最南端有一座建于清末的古城——恒春。历经百余年风吹雨打的古城北墙边,一栋白墙白瓦的三层建筑,因屋顶上绘着一只大红气球,得以从一排小楼中脱颖而出。

  这是恒春唯一一家实体书店——红气球书屋。“书本、影像,有时还有猫”,书屋名牌卡上如此介绍。

  书屋老板林彦廷、郭德慧夫妇原本在台北分别从事广告制片和观光业工作,因为一次旅游与恒春结缘,从此爱上这里与台北截然不同的天气和悠闲,加上方便常回高雄老家探望父母,他们决定搬离台北,移居恒春。

  最初,这对“80后”夫妇在恒春创业经营民宿。一阵子过后,他们开始反思,在这民宿多如过江之鲫的商业观光城镇,多开一间民宿,到底为地方带来什么回馈?

  红气球书屋店主郭德慧。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如果一个地方只剩下民宿,没有文化的扎根,总觉得空缺了一点。有什么能让客人留久一点,更深度了解当地?我们觉得文化的传递是特别需要的。”郭德慧谈及开书店的初衷时说。

  2017年底,“红气球书屋”诞生了。书屋是一栋三层楼的“透天厝”。一层七八十平方米是书店,有沙发茶几,供咖啡红茶。作为社区型书店,选书重点在于恒春历史、生态与地方文化。

  郭德慧说,只有约3万人居住的恒春,这里有台湾目前唯一保存东西南北城门的古城,建筑优美,值得深入认识。“许多人来买书像带走一个纪念品,因为喜欢这个地方想多了解一点。”

  书屋二楼空间是留给“驻春计划”的访客,夫妇俩常邀请文字、编辑工作者入驻“红气球”,以文字换住宿的方式,留下他们在恒春停留时的见闻,以推广恒春文化,吸引更多游客到访。

  游客在红气球书屋。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书屋还举办电影赏析、文化讲座,每月均有几场艺文活动。恒春没有电影院,夫妇俩常在书屋放映经典影片,吸引了不少邻里乡亲。他们也帮企业选书送到偏乡小学,还办刊物,帮助推广恒春在地农产品。

  郭德慧认为,一间书店不可能只卖书,怎么拼都拼不过连锁书店。拼不过价格,就拼自身价值。因此,她把书店触角往外伸。“先释出善意让邻里认识红气球,消除大家对阅读的困扰,这样才有顾客愿意上门。”

  深化在地的模式经营,让书店成为交流的空间和平台。通过各种活动,书屋累积了客源,打响了知名度。很多当地人慕名而来,游客间也口耳相传着这间书店的故事。

  “希望一个小镇好,不是只有一个人好,所有人都有所提升,小镇才会整体提升。在让自己生存和为地方发展做贡献上保持平衡,我们有做到。”郭德慧说。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书店经营状况稍不如前,夫妻俩有时得靠拍广告片、办活动、策展等赚些外快,来打平书店收支。但他们认为这样的“斜杠”生活还是比商业化且快速的台北步调来得惬意。

  “以前工作都需要熬夜,现在一年四季都是春天,空气好、水质好,身体真的比较好。”郭德慧说,“而且,开书店收获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远比金钱收入更有意义。”

  游客在红气球书屋挑选书籍。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近年来,因不适应高房价、高消费、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不少在台北工作的台湾年轻人选择返乡或南下。“红气球书屋”的走红,也带动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甜点店、咖啡店、面包店在恒春陆续开张,很多成了“网红店”。

  郭德慧说,一间书店对小镇来说是很重要的指标,如果书店可以生存,代表这里的产业结构均衡,恒春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

  “恒春观光业近年面临不景气,但还是有一群有梦想、肯努力的年轻人在这里认真打拼,他们在恒春逐渐创造出不同以往的观光品牌。”郭德慧说,“恒春不只有垦丁,这里都很美,有山海、有古城,还有我们为这片土地打造出的新名片。”

  今年,这对夫妇计划在新北双溪开设书屋分店。郭德慧说,店名“红气球”的灵感来自侯孝贤的同名电影,希望年轻世代能像红气球一般,跳脱框架,自由飞翔,勇敢追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